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突出推进“三化”建设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突出推进“三化”建设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日期: 2010-03-01  来源:吉林市农业委员会 付志岩 高喜文 陈长智   点击

  2月25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了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促进农村繁荣稳定,为全市实现经济总量再翻一番做出贡献。
  主要目标是:实现“一个稳定”、“四个增长”。“一个稳定”即在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90亿斤的阶段水平。“四个增长”即一产增加值实现185亿元,增长8.8%;牧业总产值实现153亿元,增长14.2%;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233亿元,增长25.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00元,增长12%。
  市委书记周化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曲国良,市政协主席郑文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向东,副市长仇福华出席会议。
  周化辰在讲话中指出,农业和农村工作事关全局,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80%面积是农村,一半人口在农村。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和农村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推进我市经济总量再翻番的迫切需要。对此,各相关方面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周化辰还特别指出,市委、市政府提出经济总量三年再翻一番目标,既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既突出工业,更强调全面发展。建设新型工业强市,丝毫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农业,要通过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工业支持农业,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从而更加有效地夯实农业的基础性战略地位。决不能因为抓城市经济而放松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决不能因为重视工业而忽视对农村问题的解决。要坚持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务求实效。
  周化辰强调,解决“三农”问题重在突出统筹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加速推进农村工业化。县域突破的核心是工业突破,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县域主导产业,提高主导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当前,各县(市)区特别要注重抓好工业集中区建设,为县域工业发展打造优质平台。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引导农村工业入驻工业园区,集中发展,提升档次,促进农村工业产业化配套延伸。要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扩大总量为目标,围绕县域资源、农副产品抓好深加工项目,围绕化工和汽车等支柱产业,抓好配套项目,做到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提高县域工业发展的速度和后劲。要充分发挥资源和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大的知名企业,特别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大力推进城镇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做强产业支撑,优化空间布局,积极谋划和推进长吉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磐石、桦甸向中等城市迈进,其他县(市)也要以建设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步伐,尽快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的中心。要加快实施“强镇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好省市确定的重点小城镇,完善发展规划,加快构筑产业支撑体系,提升城镇功能和承载能力,使之具备较强的产业集聚功能、人口吸纳功能,辐射带动农村小城镇发展。要加快农业人口转移,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措施,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市、城镇落户条件,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切实解决拖欠工资、劳动安全、职业病防治等突出问题,有序引导农村富余劳力向非农转移。
  三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实施畜牧水产业攻坚计划,发展壮大林业产业,加快发展园艺特产业,积极发展棚模经济。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坚持高起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方向,集中扶持发展一批产品有竞争力、技术有成长性、对农户和整个行业有较强带动力的大型龙头企业集团。切实抓好生产基地建设,按照标准化、专业化、区域化和服务系列化的生产要求,建设好十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中国(吉林)新加坡食品区项目建设,利用品牌,先行先试,围绕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国际健康食品区和农业国际合作先导区的目标,加快制订管理规定、完善规划设计、深化商务谈判、启动高层会谈、实施生猪养殖加工产业化项目建设等工作,力求在短时间时取得明显进展,使其成为长吉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要载体。
  四是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加速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要全面推进“七项工程”,引导资源要素流向农村,促进城乡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兴农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促进城乡工作机制体制的融合,提升整体建设水平。要运用工业理念和生产方式、市场理念和组织方式、城市理念和生活方式来改造现有农村,通过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使农民告别传统陋习和落后生活方式,像城市居民一样拥有洁净的自来水、清洁的燃料、整洁的厨房、舒适的卫生条件和平坦的道路,不仅满足农民的物质生活需求,而且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是坚定不移地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改革任务,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规范有序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新的生产方式,提高土地的产出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全面落实农村金融各项扶持政策,积极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放,把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担保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小型金融组织,增加对农户的小额贷款服务;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重点做好扩大规模、规范经营、提高质量的工作,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参股龙头企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支持成立区域性联合组织和专业协会,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由生产联合向股份合作发展,由单一经营向综合经营发展。
  周化辰强调,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键在于强化领导,关键在于确保各项发展措施有效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新形势,真心关注农业、真情关爱农民、真诚服务农村,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推进方法,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促进新发展,以新发展推进新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农业农村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县(市)区两个党政一把手必须明确一人主抓农业农村工作。要不断提升推进农村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用城镇化理念建设农村,用现代化观念武装农民,深入研究突出推进“三化”的切入点,用统筹的理念去想问题,谋发展,用统筹的办法去破难点,攻难关,运用市场规律、民主程序、法律手段推进“三农”工作。要切实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加强对“三农”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上来,把财力物力更多地投放到农业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上来,把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要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工程”、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不断增强基层组织领导发展、管理社会、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并要完善选举制度,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带领广大农民致富、有奉献精神的能人选为“村官”,使村镇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的带头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激励机制,不断放大示范辐射效应,强化业绩考核,把解决“三农”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把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考评。
  会议由李向东主持。
  仇福华对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还对2009年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组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农业产业化发展贡献奖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获奖项目,牧业三年攻坚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