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抓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喜迎祖国60华诞

抓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喜迎祖国60华诞

日期: 2009-09-22  来源:吉林市农委农机化处  张光利  陈长智   点击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吉林大地呈现一派秋收繁忙的劳动景象。为了迎接祖国的60华诞,做好今年我市的秋收工作,在今年9月初开始,吉林市秋收农机化工作就已全面展开。各级农机管理部门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和《全国秋冬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和主产区的机械化生产,以狠抓水稻、玉米机收、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及秋季机械耕整地作业为重点,积极认真的安排部署了秋收农机化工作。并采取四项措施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秋季农机化生产准备工作。
  为做好今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各级农机管理部门都把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明确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成立了“三秋”农机生产工作领导组,统一对“三秋”农机生产进行组织实施,协调管理和各项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维修网点等社会化服务组织,认真做好农机具的检修、维护和零配件供应等工作,同时农机技术人员积极进村入户,指导机手调试、检修生产机具,保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作业。尤其是要发挥玉米收获机在“三秋”生产中的作用,积极指导了有关经销单位和农机生产企业为农民进行了玉米收获机的安装和调试,争取使全市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得到提高,更好解决玉米收获机械化作业的薄弱环节。
  二、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确保秋收工作的完成。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结合重点农时的机械化生产,重点实施玉米收获机械化和水稻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在“三秋”作业之前,对粮食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急需的机械装备,玉米收获机、水稻收获机、大中型拖拉机等机具进行重点补贴,增加农机装备数量,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了农机装备水平。今年我市通过购机补贴,共落实补贴资金3200万元,使我市新增玉米联合收获机24台、水稻收获机62台、拖拉机5610台及其他配套机具1519台,为全市秋收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我市各级农机管理部门积极做好近期的国家第二批农机补贴资金的落实工作,认真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及时的将国家补贴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手中。保证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秋”农机安全生产。
  我市为了全面建设 “平安农机”,增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及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各级农机监理部门,积极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到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及大型机具作业集中地区,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违章载人、超速超载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纠正处理一起。对违规违章人员,坚持做到以说服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充分调动他们遵章守法、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加大了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机手安全意识,开展农机操作驾驶人员的培训,做好技术咨询服务,提高机手操作技术水平,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
  四、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级农机化管理部门要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作业情况统计工作的准备,要及时准确向上级报送秋季农机作业进度情况和工作动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认真组织策划“三秋”农机化生产宣传报道,及时捕捉新闻焦点,挖掘新闻题材,培育宣传亮点,要适时的向社会报道“三秋”农机化生产的工作动态、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玉米机收、水稻机收等农机化的新亮点,宣传农机化在农业综合生产和抗灾减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三秋”农机化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三秋”农机化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的工作方法、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我市的秋收工作,为夺取秋粮丰收,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