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机械深松整地作业工作会议

吉林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机械深松整地作业工作会议

日期: 2009-10-28  来源:吉林市农委 张光利 陈长智   点击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机械深松整地现场会》会议精神,动员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抓住国家机械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的机会,全力做好以深松整地为重点的机械秋收整地工作。吉林市政府于2009年10月23日召开了全市机械深松整地作业工作会议。参加会议人员有各县(市)区主管农业政府领导、农业主管部门领导、18个重点乡镇党委书记(镇长)、18个重点村的村书记(村长)等100多人。
  会上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福华同志针对全市机械深松整地作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落实任务,切实做好机械深松补贴政策实施
  实行大型机械深松深翻作业补贴是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又一次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落实好。
  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我市旱田耕地面积约为760万亩,其中适宜机械深松整地作业面积为370万亩左右。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全市适宜机械深松的耕地全部深松一遍。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任务:今年要完成158万亩。我市计划2010年完成120万亩,2011年完成94万亩。今年的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具体为永吉县50万亩、磐石市50万亩、舒兰市30万亩、蛟河市10万亩、桦甸市13万亩、昌邑区1.5万亩、龙潭区1.2万亩、丰满区1.1万亩、船营区1.2万亩。省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将共同投入资金1580万元,对全市进行大型机械深松作业的农民给予补贴,每亩补贴10元。其中省级财政每亩补贴5元,各县(市)区财政每亩补贴5元。各县(市)区一定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将补贴资金配套和落实到位。
  二是要严格工作程序、作业方式和作业标准。工作程序要严格遵循四个步骤,即落实计划、签订作业合同、检查验收和兑现补贴资金。作业方式要按照机械深松、机械翻地和复式整地带深松铲的方法进行作业。作业标准要做到深、平、细、实。深松的深度必须保证在25厘米以上,深松后要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一致,上实下虚,抗旱保墒,达到待播状态。
  三是要抓好组织实施。首先,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要在深入做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细致做好工作方案,建立责任分工机制,统筹安排好任务落实、组织农民、机具配备、作业调度、质量检查和项目验收等各项工作,排好时间顺序,确保今秋深松整地任务圆满完成。第二,要抢抓工作时限。从现在起到封冻前,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克服困难,尽快行动,真抓实干,切实强化政府的行政推动作用,落实好作业任务。第三,要协调好机具装备。全面完成好今年的深松整地任务,机具配备到位是关键。一方面,各县(市)区在秋季机具购置中,要以装备大型拖拉机、大型深松机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资金的扶持效应,引导农民加大机具购置的投入力度,努力提高机具装备数量。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机具的调配和跨区作业,努力引进邻市邻县的大型深松机械,并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确保机具有序流动,重点推行大型机械连片作业和跨区作业,整村整屯地推进,力争实现连片作业。
  二、加强领导,确保完成机械深松整地工作任务
  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迅速行动起来,提早动手,利用有限的作业时间,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秋季机械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一是要强化分工,落实责任。实施大型机械秋季深松整地,必须突出工作效率,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市机械深松作业工作由市农委牵头,财政部门配合,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要亲自挂帅,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乡、村、地块,实行县(市)区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切实把深松整地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农业部门要统筹安排作业计划,做好农机具购置与调度、技术指导、机具维修和作业质量检验等工作;财政、银信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和信贷支持;油料经销部门要做好燃油供应;公安、交通部门要搞好农机车辆通行等服务工作。市农委还要对机械深松作业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对进度慢的地方要认真查找原因,及时整改督导。
  二是要健全机制,强化管理。这次机械深松补贴工作,资金投入大,政策性强,操作环节多,工作任务重,补贴总的原则是“先干后补,据实补贴。”各县(市)区要严格把握政策,遵守补贴原则,执行补贴程序,根据当地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实施效果。要加强深松作业补贴的检查监督,保证补贴过程公开透明。对弄虚作假,套取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三是要加强引导,搞好宣传。要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组织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发掘在机械深松整地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并向全市推广示范。要通过现场机具作业演示使农民最直接、最有效地看到深松整地的效果,促使广大农民对深松整地作业技术真正认可认同,改变农民耕作的传统习惯。在深松整地期间,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机械深松在抗御自然灾害,提高粮食产量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机械深松作业补贴政策,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做好我市机械深松整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的农业生产实际,指导农民科学配置农机具,切实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农机技术推广人员要经常深入到村屯,深入到田间地头,随时解决操作技术难题,排除机具故障,跟踪检查作业质量。要做好深松作业的生产协调,及时发布信息,保证油料、机具易损件等物资供应。农机监理部门要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推动机械深松整地作业快速、高效和安全开展。
  今年的机械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的工作方法、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我市的机械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工作,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实现我省增产百亿斤粮食目标,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