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市农机推广中心 秸秆肥料化综合利用项目调研

日期: 2018-12-27  来源: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  作者:陈长智 林鹭   点击

    

1.jpg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关于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以及今年国家又重点加大了禁止农民焚烧秸秆处理力度等相关措施,为了做好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工作,市农机推广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在年初中心建设了永吉县一拉溪镇大荒地村泓祥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吉林市首家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后,积极探索秸秆肥料化综合利用新模式,12月18日中心主任任升带领中心技术人员又来到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东风村老岩头种植合作社和吉林双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当地的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开展调研。

东风村拥有旱田地120多公顷,当地玉米秸秆处理方式是有的就地焚烧,有的燎完玉米秸秆叶子剩下部分运回家当做饭燃料。在此形势下,老岩头种植合作社法人郎宝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更好的杜绝农民焚烧秸秆事件发生,将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好,他积极想办法,找出路。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多次与市农机推广中心沟通了解国家有关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相关政策和秸秆处理技术,与企业谈判,寻找资金和技术支持。可喜的是年初老岩头种植合作社与吉林双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天无人机企业和村集体达成合作,形成了“合作社+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从而也形成了秸秆收集打捆—加工成标准原料—运输到深加工企业—生产出有机肥等较完备的生产链。

吉林双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2年,是一家上市公司。2018年5月新增城市污泥处理项目,8月份正式投产,通过高科技手段将城市污泥发酵处理后转化为可利用的有机肥料,目前用于城市绿化用肥。该公司与老岩头种植合作社签定了每年5000吨的秸秆综合利用订单。据企业技术主管白海涛介绍“公司将城市污泥和秸秆作为原料经过技术处理后生产出有机肥,目前一年能处理9万吨污泥和1万吨秸秆,把废料变成宝。”

2.jpg

老岩头种植合作社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秸秆处理场,2台30型的装载机,4辆运输车和一台大功率秸秆粉碎机及一台中型饲料粉碎机。暂时雇秸秆打包服务队进行秸秆打包作业。桦皮厂镇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此秸秆肥料化项目,拟筹措资金,购买一台打包机支持合作社发展。

合作社法人郎宝民说:“目前在东风村及周边已收集处理玉米秸秆400多公顷,每天按照8小时工作日计算能生产出15吨,标准为15厘米的秸秆原料,每天保证为企业送去10吨的货源,可以获利5500元左右。而且还雇佣了当地8名农民,每天给他们150元工资,解决了他们经济收入少的问题。” 该合作社与东风村签订了协议,该村为老岩头种植合作社无偿提供所有当地的玉米秸秆;老岩头种植合作社把秸秆肥料化利用项目纯收入的10%提供给东风村作为村集体收入积累,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3.jpg

秸秆肥料化综合利用项目好处:一是可以改变村民长期形成的焚烧秸秆的陈旧观念。二是可以解决当地农民的秸秆无法正确处理问题,保护了当地及周边农村的生态环境。三是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四是可以为当地部分农民创造经济效益,学到新技术。五是可以消除因焚烧秸秆带来的火灾隐患。

市农机推广中心将在老岩头种植合作社建立秸秆综合利用肥料化示范基地,积极为他们解读好、利用好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加强技术指导,总结好、宣传好他们的发展经验,共同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努力、多做贡献。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