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答卷人

日期: 2018-09-12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点击

党政机关.tif  

  近五年来,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的决策部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努力拼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打造党建新亮点, 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服务三农再创新佳绩,中心管理再上新水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推动发展的引领力

  学习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目标引领。牢牢抓住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这一契机,按照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新要求,突出抓好党组织学习,每年组织集中学习40余次,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

  作风引领。制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持续用力,以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全面抓好各项工作。

  查摆问题“找靶子”。中心领导班子结合实际,通过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把个人摆进去,往深里找,往细里查。普通党员查找自身履行义务、行为规范方面的不足。党员干部共查找学习方面、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40多个。支部对各类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个人问题清单,找准解决问题的“靶子”,方向明确,目标清晰。

  整改问题“挖根子”。中心党员干部深挖作风病根,将各类问题逐一对号入座,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要求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三同步”。

  组织建设“重里子”。严肃换届纪律,务实强化组织功能。落实好“三会一课”,从严格组织生活入手,全面推行党组织生活计划管理、考勤记实、实效评估等办法。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先后修改完善了加强党组织工作方面的制度2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的制度4项,风险防控方面的制度9项,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

  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的向心力

  建强班子,提供坚强保障。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激发班子成员想事干事的主动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订完善《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等制度,将党总支会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保证上级部署的贯彻落实。

  提升素质,激发干部活力。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用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在应对困难挑战、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问题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脱颖而出。积极在中心推行干部轮岗制度,通过交流让干部提高思想觉悟、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发展的战斗力

  健全制度,明确党建责任。中心党总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出台《中心廉政建设制度》等,为加强中心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坚持每季度初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加强督查督办,压实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党总支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以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

  夯实基础,巩固战斗堡垒。2016年进行了党总支及中心两个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及时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补缴等工作。着力将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制定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填写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对组织设置、制度建设、参与决策、主题活动、基础材料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

  强化管理,优化队伍结构。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等,并把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结合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书记带头讲授党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农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中心参展的书画摄影作品均获得奖项。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分兵把口,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成立领导组织。中心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小组成员。二是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中心在年初召开会议,明确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层层签订责任状。中心党总支书记与委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与中心中层干部签订《承诺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

  强化教育,构筑思想防线。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党章、党规,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让学习深入化、具体化、长期化。二是注重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中组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榜样》专题节目,激发工作热情和动力。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中心每年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连续两年组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实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推行副职领导主管财务、正职领导进行监管的双向监督制度。坚决执行《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留“死角”。

  注重和谐中心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

  弘扬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质。在中心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农机中心”主题教育活动,培养职工的基础文明和基础道德,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人文素养。

  解决实际困难,体现责任担当。几年来,中心班子解决了原绿野农机公司遗留资产处置问题,清偿债务10万元;解决了原2003年至2007年间职工失业保险金欠缴问题,找回失业保险金3万多元,免除滞纳金9万多元,筹集资金8000多元,彻底解决了失业保险欠费问题,使有企业经历的职工按时补缴了养老保险,职工权益得到了保障。

  成立工会组织,丰富员工生活。自2013年中心成立工会以来,认真谋划活动,把每笔工会经费都用到职工活动和职工福利上,每年组织春游、秋游,开展登山、趣味比赛等活动,让职工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目录1.jpg

正文1.jpg

正文2.jpg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