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机具、新技术亮相吉林市玉米机收演示会

新机具、新技术亮相吉林市玉米机收演示会

日期: 2009-10-13  来源:张光利 陈长智 徐枫   点击
  为了进一步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并掌握玉米机械收获新机具、新技术,更好地改善我市玉米收获机械化的薄弱环节,提高我市玉米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水平。10月10日由吉林市农委主办,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承办,船营区农业水利局协办的吉林市玉米机械化收获演示会在欢喜乡欢喜三社玉米实验地隆重召开。会议由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李宏伟主任主持。吉林市农委副主任耿云久、市农委农机处全体人员、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的领导及各县(市)区农业局负责人、农机推广人员、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等200多人参加了演示会。
  这次现场会,有北大荒4YZ一4A型、佳联一4型、新疆4YZ一4型、中凌4YZ一2型、河北冀新4YH一2型和沭河4Y一1A型等六种自走式新机型参加作业演示。由厂家技术人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每一款玉米收获机的型号、技术特点、价格以及享受国家补贴等情况后,收获机就开始了“真刀真枪”地向参会人员演示了玉米对行收获、玉米摘穗、剥皮、集穗、秸杆放铺、玉米秸秆青贮、秸秆粉碎还田等玉米机械化收获新技术。各种机具都显示出良好的效果和性能,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推广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玉米机械化收获的好处。一是作业效率:1个劳动力1天割地加摘穗8小时,能完成收获1.5亩左右,而机械作业8小时可完成30—35亩左右。二是经济效益:雇工完成1亩地的割地、摘穗、剥皮、捆拉等作业,需支付人工费100—130元左右,而机械收获1亩地,完成割地、摘穗、剥皮需要60—90元左右。每亩地可节约费用40元左右。如果每户收获15亩地的玉米,可减少费用600元,相当于增加玉米产量400公斤左右。三是生态效益:秸杆粉碎还田技术可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有助于培肥地力,对于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以抗风蚀、抗干旱作用十分明显。
  在会上,市农委副主任耿云久做出重要指示:一、要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抓好抓实,要积极召开不同形式的现场会、观摩会、演示会,尽可能多地组织农民群众观看先进的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让更多的农民来了解这些技术、熟悉这些技术、掌握这些技术、运用这些技术。能够为我市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发挥作用。二、要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做好第二批国家购机补贴资金的落实,积极引导广大农民重点购买先进、适用的收获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同时要加强农机生产的技术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使用、调试、检修农机具,做好易损零配件等物资供应,切实保证我市秋收工作的顺利完成。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