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农机监理所召开农机监理站长工作会议

吉林市农机监理所召开农机监理站长工作会议

日期: 2010-01-23  来源:吉林市农机监理所 王家林   点击

  为了进一步总结2009年全市农机监理工作,谋划好2010年工作,吉林市农机监理所于2010年1月14日-15日在蛟河市召开了全市农机监理站长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农机监理站站长参加了会议,吉林市农业委员会朱文彬副主任、农机化处姜振发处长应邀到会,并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王家林副所长主持,共有五项议程:1、2009年度吉林市农机监理工作总结。2、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3、2010年全市农机监理工作安排。4、安排部署2010年度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年检工作。5、市农委领导讲话。
  会上,市所张洪玉所长对全面完成的2009年农机监理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采取的主要工作方法及措施从总结经验、明确思路,确定工作目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推进农机监理工作开展;加强政行风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提升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质量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细致的总结,认真归纳和概括了好的工作经验、方法及措施,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安排部署了2010年农机监理工作,落实了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把各项指标分解到了各县(市)、区农机监理站,确定了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全市农机监理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好“三项行动”、“创建平安农机”、“隐患排查治理”、“百日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交通安全赶大集”、“宣传年”六项活动,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坚持检验标准,加大拖拉机年度检验工作力度;加强内业管理,提高农机监理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政行风建设,确保农机监理工作健康发展等五项具体工作措施以及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等三项工作要求。 同时,会议对全市2010年度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年检工作时间、检验标准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期间,市农机监理所对评为2009年度吉林市农机监理工作先进单位的桦甸市农机监理站、永吉县农机监理站和被评为2009年度吉林市优秀农机监理员的53名同志予以了表彰。
  市农业委员会朱文彬副主任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一是对我市2009年度农机监理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予以了肯定,对2009年加大清理无籍拖拉机的工作任务量比去年增加44%和清理无证驾驶人员的工作任务量比去年增加83%,来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的做法予以赞同。二是对吉林市农机监理所和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农机监理站被省农委评为2009年全省农机监理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桦甸市农机监理站、永吉县农机监理站被评为2009年度吉林市农机监理工作先进单位以及我市18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农机监理员,3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农机监理统计员,53名同志被评为市优秀农机监理员表示祝贺,对农机监理战线全体职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三是要求全市各级农机监理部门按照“2010年全市农机监理工作安排意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指标任务的落实,同时强调了“五个加强”即:
  1、加强学习,认清形势。要不断的通过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农机监理有关法规以及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更新知识,来适应工作的需要,把握好国家“三农”、“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长吉图”战略和规划,尤其领导干部更要有战略思维和眼光,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把握好大局、大趋势。农机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机监理又是农机化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平安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要充分认识到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2、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虽然我们这些年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已经抓出了一些成效,排除了一些拖拉机事故隐患,但是还要清醒的看到还存在着一些弊端。2009年末市农委农机化处统计拖拉机拥有量与监理部门登记在册台数相差还很大,拖拉机无牌照在行驶作业,再加上未参加年检的拖拉机以及拖拉机驾驶员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所以,在日常监管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懈怠,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省、市2010年的工作安排,依照安全生产责任状的责任加强管理,扎扎实实的抓好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落实,要强化目标责任制,明确一把手是抓好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导致重大事故的,严格按照责任倒查制、过错追究制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责任。今年市农委把农机监理工作重要指标纳入了2010年吉林市政府考核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之中,各县(市)、区必须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范畴,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3、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一是要搞好农机监理、农机推广、农机培训部门之间的配合。与推广部门配合宣传好农机法律法规,进一步做好2010年国家补贴的拖拉机登记和驾驶人员考取驾驶证工作。与培训部门配合,教育好农民,努力提高农民遵章守法意识,要提倡并创造条件联合在乡(镇)办班,方便养机户,为农民考取拖拉机驾驶证提供方便。二是要搞好省、市、县农机监理部门之间的配合,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按着职责分工,各县(市)、区农机监理站要做好日常具体工作,市农机监理所要抓阶段性的监督、检查、指导,做到部署与检查相结合,共同开展好农机监理工作。三是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加强与交安委、公安交警、法院和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联系,取得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走社会化管理的路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用联合执法加大纠正违章的力度,真正形成群管、群防、群治的群体网络管理作用,保证全市农机安全生产。
  4、加强自律,规范管理。各单位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抓好内部管理,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做到五公开: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和工作时限;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监理收支情况;公开各项制度。要加大本单位职工的培训力度,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开展岗位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自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监理队伍整体素质,树立农机监理良好形象。
  5、加强领导,保障有力。市农机监理所要认真指导工作,制定有力措施,为工作人员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各县(市)、区要把握好农机监理工作重要指标纳入2010年吉林市政府考核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之中这个契机,一定要取得地方政府领导的重视,取得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有为才能有位,通过各级监理部门的积极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干、作风优良、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营造一个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来实现农机监理总体目标,为吉林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提出两项要求:一是各单位会后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市农委领导的讲话和要求主动的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签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争得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及时向全体同志进行传达会议精神,使同志们了解2010年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二是组织开好年度工作会议,落实好全年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充分调动好全体农机监理员的积极性,为做好2010年农机监理工作打好基础,确保圆满的完成2010年工作。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