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还乡村一片蓝天

——市农机推广中心举行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日期: 2018-01-18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陈长智   点击

2.jpg 

 

  为了促进绿色生态农业健康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步伐,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于2018116日在永吉县一拉溪镇大荒地村泓祥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了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参加挂牌仪式的有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主任任升、副主任洪杰、永吉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李斌、一拉溪镇副镇长李雪志、负责扶贫包保大荒地村的永吉县自来水公司书记胡晓峰、当地县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农机技术推广人员、村民及市江城日报记者和市电视台记者等80多人。

 

1.jpg

 

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的成立得到了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帮助。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在主抓好吉林市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免耕播种技术等重点技术及其机具设备推广应用的同时,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在2017年下半年,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多次去永吉县一拉溪泓祥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建设前期的调研,并给予合作社及时的帮助和技术指导。市农机推广中心建设成立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旨在加快改变农民传统处理秸秆思想方式,解决农民在田地焚烧秸秆造成乡村空气严重污染问题,同时加快推动秸秆打捆机械、粉碎机械、运输机械、动力机械及秸秆颗粒燃料深加工机械及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要把示范基地作为典型总结好、宣传好,示范基地的发展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必将为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创出路子,带个好头。

 

3.jpg

 

泓祥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把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建设好、发展好,在没有项目支持的情况下积极寻求商业合作伙伴,利用民间资本成立了吉林市东晟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现有大型拖拉机2台、秸秆运输车1台、大型秸秆揉搓粉碎机1台、生物质颗粒机3台,风干式烘干机1台,精细粉碎机1台,较完备的秸秆颗粒燃料生产线。主要是将农田地里的秸秆通过综合技术处理后制成颗粒燃料,变成理想的清洁能源。

 

4.jpg

 

合作社法人孔范有介绍:一是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的建成会为当地贫困农民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道路。在秸秆颗粒燃料生产过程中,我们可以雇佣20名当地的贫困农民来从事机器设备操作、田间秸秆收储和运输等工作。让贫困农民通过有偿劳动获得收入,并且学到技术本领,打消他们“等、靠、要”的思想,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目前,已收了160公顷玉米地的秸秆,生产出颗粒燃料以每吨400元的优惠价格卖给当地农民,按一台环保锅炉能带100平方米面积计算,在既能做饭,又能取暖的情况下,一吨颗粒燃料能用40天左右,屋里温度能达到25度左右,节能环保,省费用。我们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发展是依靠农村、服务于农村,以最大利益回馈农民。二是秸秆燃料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会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大量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巨大空气污染的问题,可以消除火灾隐患,改变当地农村的村容、村貌。近几年,当地农民秸秆焚烧现象越来越严重,不仅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火灾安全隐患也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如能将秸秆加以很好利用,秋收后农民把自家地里的秸秆通过卖或置换的方式给我们,不用焚烧、不用拉到村里堆积,有效利用秸秆资源,生产出颗粒燃料,既增加了收入,又能实质性解决了农村大量焚烧秸秆造成环境严重污染问题。改变了村容、村貌,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把我们村建成美丽文明乡村。

 

5.jpg

 

在和当地农民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都有了很大转变,非常支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应用。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就像习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我们作为农机工作者会为此目标不懈努力工作。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