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机具、新技术助推农机新型经营主体向前发展

——永吉县万昌镇张全家庭农场进行水稻机械化收获作业

日期: 2017-09-28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作者:陈长智 李再臣   点击

 

IMG_8193.jpg

    

  9月25日,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升带领技术人员来到永吉县万昌镇张全家庭农场水稻机械化收获现场,了解水稻机械化收获情况并给予及时的技术服务。

在作业现场,稻谷飘香,机声轰鸣,一台台新型水稻收获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黄澄澄、沉甸甸的稻谷在水稻收获机的工作下快速干净地脱粒,然后及时倒入稻田运输机储备箱里,运到地头等候的运输车,运回水稻烘干场。整个过程全是机械化作业。面对忙碌的秋收场面,农场负责人张全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他告诉我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他种植了230公顷水田,秋收时期共投入了新型水稻收获机洋马AG600型 2台、久保田PRO788型1台、久保田PRO888型1台、稻田运输机5台、大型拖拉机运输车5台。9月3日开始收割到10月15日全部收割完,新大米销售很好,已经供不应求。”

IMG_8197.jpg

 

张全家庭农场稳步健康发展得益于新机具、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有效应用和农业生产的科学化管理。张全以超前意识和敏锐眼光在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中率先在吉林市引进了先进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水稻钵体苗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同时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购进了水稻钵体苗育秧盘、水稻钵体苗育秧盘电动清洗机、水稻钵体苗精量播种机和钵体苗乘坐式高速移栽机等新型机具设备。他告诉我们“水稻钵体苗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的优势在于:一是利于培育壮秧。钵盘可培育出根部带有完整钵状营养土块的水稻秧苗,具有带分蘖、叶龄较多、秧体干重大、根多根壮、根冠比高等特点,节省种子40%;二是利于精确机插。根据水稻不同品种大田适宜密度,钵体苗移栽机可将秧苗按固定行距近乎无植伤地均匀有序移栽于大田,实现了钵体苗机械化、有序化、精确化栽插。秧苗分布均匀、根系入土深度适宜、直立苗比例接近100%;三是利于活棵发苗。由于钵体苗带土移栽及通过顶——接——落——送——栽五个关键工作步骤,几乎无植伤,不僵苗,比毯状苗机插减少5-7天的缓苗期,加快了活棵发苗,不仅低位分蘖发生数量多,成穗率高,而且可有效提高抗御低温冷害和病虫害能力;四是利于群体发育。机械化移栽的钵体苗水稻群体通风透光性好,茎秆粗壮,基部节间抗折力大,群体抗倒伏能力强。抽穗后叶片光合作用强,根系衰老慢,干物质积累多,秆壮、穗大、粒重、产量高。与毯状苗机插相比,钵体苗机械移栽穗粒数增加10%左右,结实率和千粒重都有所提高,与毯状苗机械化插秧技术比能增产5%—8%。”这项技术对水稻增产、增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IMG_8198.jpg

 

在水稻育秧时采用了工厂化育秧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育秧大棚秧苗温度、湿度、土样、空气、光照环境指标的智能化管理。

在水田整地时利用先进的整地机、双面筑埂机、撒肥机进行土地精准整地施肥。

在水稻田间管理中购进了新型水稻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近两年又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利用农业可视化进行水稻生产的远程监控、生产调度、苗情观察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高效性,产品的可追溯性。

IMG_8158.jpg

 

张全家庭农场为了更好地运用好这些新机具、新技术,积极派技术人员到设备生产企业和省、市农机推广部门举办的新技术培训班,学习水稻钵体苗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和植保无人机驾驶技术,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综合技术素质,为事业发展提供动能。

张全家庭农场现在已经将新机具、新技术很好的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水稻生产从机械化育秧、机械化整地、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智能化田间管理、机械化收获和农业的可视化等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张全家庭农场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将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扎实稳健地向前发展。

张全家庭农场的发展得到了吉林市直播江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