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技术托管式服务 全力帮助 榛农增产增收

--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日期: 2020-08-20  来源:吉林市龙潭区农机总站  作者: 杨代莒   点击

   

近年,我市农机推广事业发展迅速农机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机化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农机化发展过程中,我市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发挥了重要典型引领作用。县(市区)农机推广部门推荐,我们将九月丰家庭农场等十个先进典型加以宣传推广,旨在让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民学有榜样,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造技术托管式服务 全力帮助

榛农增产增收

--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溪浪臻”平欧杂种榛基地位于长白山余脉,龙潭山脚下、松花江畔的“北国陶都”缸窑镇。

溪浪臻基地始建于2011年初,隶属于吉林市龙潭区顺翔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主要从事榛子种植、苗木繁育及销售,合作社种植产品注册商标为“溪浪臻”。目前“溪浪臻”基地种植面积超过200公顷,建设示范园10个,其中,示范园面积68公顷,已培育出适合东北地区栽植的榛苗。合作社先后组建溪浪臻基地、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溪浪臻技术服务队、正在筹建溪浪臻林特产品营销中心。理事长朱玉辉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林农乡土专家”、2019年8月代表吉林省林农乡土专家参加长春第十八届农博会科普大集、就榛子产业现场答疑、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新时代林业创新人物。“溪浪臻”基地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实体产业双创基地”;吉林省“林下特色产业基地”吉林市“大榛子示范基地”

一、组建“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根据我省榛子产业发展现状,榛农种植年限短、经验不足、普遍存在技术薄弱,管理松散。在吉森研究会指导下,依托吉林市“溪浪臻”榛子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初组建了“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同时“技术服务队”由原来的26人增加至51人开展“技术托管服务”。服务中心专家团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林农乡土专家等共19位专家组成,从园区规划建设、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农机设备研发、果品采收及贮藏、深加工及产品研发、遗传学研究、气象预报、到冬季枝条修剪等多方面、全链条为全省榛农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服务中心成立后,在春季榛树修剪、病虫害防治、备耕生产等方面为榛农答疑问题218人次。

 

图片4.jpg 

 

二、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技术指导

榛子分会组织“林农乡土专家”溪浪臻榛子产业示范基地先后拍摄制作8部榛树修剪视频、2部榛树结果展示视频、1部苗木生产视频。上传至“吉森研究会公众平台“榛子专用”公众平台;“抖音”、“快手”、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网站等网络媒体。不到1个月时间共播放20000余次。为榛农春季榛树修剪提供借鉴、参考,许多刚刚从事榛子种植不久的榛农,看到修剪视频更是如获至宝。由于此次榛树修剪视频在全网发送,受众面之大,在多省榛子微信交流群中引发一场枝条修剪、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研讨热潮,很多好的管理经验及生产技巧随之浮出水面,对榛子产业进入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开展主流媒体传播

2020.2.27、吉林市电视台走进乡村栏目组在吉林市“溪浪臻”榛子产业示范基地录制榛树修剪节目。为广大榛农提供科学技术指导。省林农乡土专家朱玉辉就榛子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市场前景、苗木品种选择、种植管理技术、溪浪臻基地、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溪浪臻技术服务队等做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1-9年榛树修剪及修剪过程中的一些技巧。此次节目录制为疫情过后,榛农恢复生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2020年1月16日,缸窑镇2020年第一期培训暨榛子栽培技术培训在农民党校顺利召开,吉林省首批林农乡土专家朱玉辉到会指导榛子种植技术,他分别从榛子产业发展态势,榛子枝条修剪技术理论基础及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讲解。下午,学员们到“溪浪臻”实践基地实地进行观摩, 自全市各乡镇榛子种植户93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受到当地榛农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缸窑镇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缸窑榛子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图片9.jpg 

          

五、完善队伍自身建设、树立服务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组建“溪浪臻技术咨询服务中心”的同时,扩建“溪浪臻技术服务队”,以林农乡土专家、农技师为骨干力量,团队人数26人增至51人,在疫情期间,技术服务队不畏严寒,踏雪上山,深入32个榛园,现场勘查不同树龄榛树的生长情况,解决榛农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榛农共度难关、恢复生产。在扩建扩建“溪浪臻技术服务队”的同时,拟建“溪浪臻技术服务队——植保队”,服务队植保机由原来的1架增至6架,分布于吉林市周边各乡镇。在为榛园服务的同时,也为其它农作物做飞防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图片18.jpg

“溪浪臻”基地联合各地区榛农,共享广阔资源、技术优势、管理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建设连锁基地,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树立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榛农的经济收入。“溪浪臻”基地将本着“规范行为、传递信任、承担责任、服务发展”的精神,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为榛子产业健康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图片1.jpg

 

 

 

吉林市龙潭区农机总站     杨代莒

2020年7月15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