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农机化服务组织典型

--龙潭区金珠镇士刚家庭农场

日期: 2020-08-20  来源:吉林市龙潭区农机总站  作者:杨代莒   点击

  

    近年,我市农机推广事业发展迅速农机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机化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农机化发展过程中,我市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发挥了重要典型引领作用。县(市区)农机推广部门推荐,我们将九月丰家庭农场等十个先进典型加以宣传推广,旨在让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民学有榜样,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吉林市农机化服务组织典型

--龙潭区金珠镇士刚家庭农场

 

吉林市士刚家庭农场2013年成立,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先进的机械化技术和有效的劳动,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近年来,士刚家庭农场从传统的生产运作模式转变为现代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

一、基本概况

士刚家庭农场现有玉米播种机4台、收割机2台、农用车2台,玉米篓子20个,厂房4处,固定劳动力4人。

 

图片1.jpg 


    士刚家庭农场将部分农民的土地通过合法自愿的方式流转,这不仅解放农村生产力,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还克服了原有生产经营规模小、土地分割细碎化等弊端,进一步推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发展。

近年来金珠镇工业经济发展迅速,给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且小农户将闲置土地流转后,也为家庭农场的发展提供了土地条件,便于家庭农场管理,提高机械化服务。

 

图片2.jpg 

 

现代农业机械化技术迅速的发展,有利于节约农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更有利于家庭农场的发展。

二、主要业绩

近年来,士刚家庭农场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工作,种地利用免耕播种机大大提高种植效率,减低成本;利用高杆打药机、植保无人机提高高效植保的机械化水平,减少劳动力用工,保障劳动力安全;秋收利用收割机,减少人工,提高秋收效率,增加家庭农场收入。

士刚家庭农场2019年购置免耕播种机,开始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免耕技术,不清秸秆、不整地,直接播种,简化工序,减少机械进地次数,降低成本,有效保护土地。

 

图片3.jpg 

 

2019年10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机人员到士刚家庭农场现场实训推广大豆玉米间作节本增效综合栽培技术。

2020 年4月17日为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在龙潭区金珠镇南兰村士刚家庭农场举办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现场会,并邀请了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有关其技术的讲解,培训农机推广人员、种植大户、承担龙潭区保护性耕作任务作业单位负责人约50人。

 

图片4.jpg 

 

吉林市龙潭区农机总站   杨代莒

2020年7月15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