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蛟河市宏腾农机专业合作社

日期: 2020-08-10  来源:蛟河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作者:王振忠   点击

   

近年,我市农机推广事业发展迅速农机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机化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农机化发展过程中,我市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发挥了重要典型引领作用。县(市区)农机推广部门推荐,我们将九月丰家庭农场等十几个先进典型加以宣传推广,旨在让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民学有榜样,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蛟河市宏腾农机专业合作社

 

  蛟河市宏腾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蛟河市前进乡平地沟村西头村部南边,2018年被吉林省确定为“吉林省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建设项目实施单位”。

一、基本情况

该合作社组建于2016年12月8日,由付强、徐中全等12人组成,现入社成员6户,辐射带动农户 230余户,注册资金 480 万元。本社以从事农业生产和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的农民为主体,主要业务内容是:依法从事农作物种植中耕、播、收各种农田机械化作业服务;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农机具作业技术的培训,技术交流;引进新技术、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信息咨询服务;农机维修及配件供应等服务。现有办公室60平方米、厂库房1033平方米,共有各类农机具35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8台,玉米收获机5台,其他农机具22台。

 

库棚2_wps图片.jpg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自合作社成立以来,严格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和“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将服务所得利润实行按劳分配和按股分红相结合,对社员提供“四统一”服务。即统一机械耕作、统一维修保养、统一机械存放、统一联系业务,并积极开展农机服务作业,逐步发展成为集新机具推广、机械化作业、农机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民合作组织。

 

播种_wps图片.JPG

 

二是在宏腾农机合作社里,管理大家说了算,发展市场说了算。合作社成立以后,狠抓组织建设规范化,严格按照市里规定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并成立了理事会为领导机构,实行民主管理。研究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为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合作社每月召开一次会员大会,研究市场需求,制定合作社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在财务管理方面,设立了独立账户,专人管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和合作社财务制度,做到审批报帐程序化,定期公布账目。

 

机收_wps图片.jpg

 

三、基本经验

合作社始终抓住增收这条主线不放,本着要提高农民收入的决心,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才能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多年来,农民仍处于传统的生产模式,土地一家一户一小块再加一点钱,仍是单家独户经营、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收入低、致富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辛辛苦苦一年仅能解决温饱。农民在自己的那一分地里种植玉米,附加值很低。而成立合作社,可将分散于农户手中的资金、土地等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壮大生产力量,组织农户们联合进行产业化的生产,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找准发财路子,什么赚钱本社发展什么,走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才能切实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二)政府的扶持和引导是我们成立合作社的基础。在合作社成立过程中,感到最难的就是资金问题。虽然农民现在手中有了一点钱,但要发展产业化的农业,完全依靠农民自行解决资金问题难度很大,在合作社成立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现场会_wps图片.jpg 

 

、合作社的困难与问题

第一,土地连片流转困难制约全程机械化作业发展。土地连片适度规模经营是保障农机合作社运转和增收的重要前提。受原有土地分配制度制约,人均耕地地块相对较多,小型机械作业比较普遍,加之耕作方式简洁化、耕作时间短小化,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认为自己种植要比土地流转效益高,而且不耽误从事非农生产,不愿意流转;也有部分农民对土地流转政策不理解,害怕失去承包权没有“依靠”,更害怕以后政策有变化,失去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敢流转。 第二,银行贷款利息较高,投入成本大。

五、合作社今后的工作思路

通过近年的初步实践,在合作社今后的发展上,也逐步明确方向和内容,合作社成立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改善本地农村环境、加快农民致富服务。农机具从无到现在拥有35台,作业面积累计达到6000多亩,经营总收入从2017年的100万余元2018年 150万余元2019年的经营收入达到180万元,取得了显著经营效益。其中的农业生产代耕服务,其主要目的是让农民接受认可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并达到农民思想上的转变。同时,合作社进一步将社员土地进行流转,科学合理的安排种植结构,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为今后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蛟河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王振忠

               2020年7月16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