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走产供销发展之路

--桦甸市金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日期: 2020-08-06  来源: 桦甸市农机推广站  作者: 李振辉   点击

  

近年,我市农机推广事业发展迅速农机化快速发展,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机化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农机化发展过程中,我市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发挥了重要典型引领作用。县(市区)农机推广部门推荐,我们将九月丰家庭农场等十几个先进典型加以宣传推广,旨在让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广大农民学有榜样,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走产供销发展之路

--桦甸市金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桦甸市金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3月成立,注册资人民币壹佰万元,股东7人;同时注册成立桦甸市裕恒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人民币100万元,股东2人;20203月将企业更名为吉林裕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500万元,股东增加到4人。两个企业为同一法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法人代表韩依娜同志,女,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是一位标准的80后。公司地址位于桦甸市桦郊乡榆树村永安社,现有固定员工10人,资产总额2500万元。吉林裕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7月1日被中国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中联诚(北京)国际信用评价有限公司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重服务守信用单位”、“重质量守信用单位”、“质量服务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单位”;授予“企业资信AAA等级证书”、“企业信用AAA等级证书”等荣誉称号。

 

1CD5A0C8FA1935AAC16FC721F81F106D.jpg

 

    20176月,合作社在桦郊乡榆树村永安社转让土地13000平方米,做为企业生产建设基地:其中7030平方米已完成土地出让,变更为国有土地。2018年列为吉林省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主体农机装备建设项目单位,合作社以此为契机,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完成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其中:建设办公楼320平方米;水稻生产加工车间740平方米;农业机械库房2560平方米;锅炉房180平方米;建设水泥地坪4000平方米;建设日加工水稻、玉米能力200吨烘干塔一座;购置各种大中型农业机械40余台(辆);安装150吨地动衡一个;新上日加工大米能力120吨生产线一条;安装200千瓦、300千瓦变压器各一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00万元。

 

547E1AFC62379D0D762B4BBF90B7AED5.jpg

 

    合作社作为上游产业,与农民签定联耕联种合同,已连续签定四年。由企业为农民提供种子、农药、田间作业指导、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化服务项目。2020年春季又与四个乡镇(街道)12个村、22个社、124户村民签定收购水稻订单,投放水稻种子15,905斤,种植水稻面积2,597亩。几年来,合作社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先后开展了土地深松、旋耕、免耕、插秧、高效植保、水旱田收获、粮食回收等服务性农事。对签定合同的农户机械服务收取费用每亩低于市场价10-20元,两年来累计给农户让利近12万元;周边村民自已售粮到厂区过称免收费用,已累计让利10000余元,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同时,两年来合作社机械服务收入达到100万元,缴纳土地税近20万元。

    为了作大作强合作社,真正走出一条产、供、销发展之路,2019年8月份开始筹备建设、安装水稻加工生产线,企业领导一边组织生产车间的建设,一边考查生产水稻加工企业,与生产设备企业进行座谈,经过多方论证,决定新上一条日加工大米能力120吨生产线。选择湖北永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工设备,这条生产线总投资近300万元。该设备年可加工水稻3.5万吨,生产大米2万吨。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万元,利税500万元。

 

751A44CF0B75D56329DC87161AB51375.jpg

 

水稻加工生产线于2020年1月末建成,现已投产试运行。公司在生产中高薪聘请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手把手带徒弟,严格企业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同时为生产车间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在设备安装中主要进行了三项工艺创新:一是冷米抛光技术创新,二是色选技术创新,三是砻谷工序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保证了产品质量。

依靠合同定单收购水稻,保证了大米的品牌质量。目前企业已注册三个品牌的商标:“时瑞”、“桦郊乡”、“苏密一品香”。加工的大米主要分为四大系列:小町系列、稻花香系列、小粒香系列、长粒香系列;有各种规格包装30多个。所生产的大米已远销到厦门、广州、杭州、山东、沈阳等地;省内已销售到长春、九台、靖宇、抚松、延吉、吉林、盘石、敦化等地;本市已在众汇超市、开心农场、新雪粮油、稷盛粮油等大型店铺销售。通过近5个月的试运行,现已生产销售大米近2000吨,完成工业总产值500万元,利润20万元。

 

75CFC44102CF03165C00A01FE1E737E6.jpg

 

大米生产线的建设投产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米厂的空白。原来我市生产的原粮被外地经销商收购运出,而市场上销售的大米再从外地经销商手中运回来出售给市民,增加了销售成本;农民急于卖粮,价格被不断压低,附加值被外商带走。我们自已的生产线运转后,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大量种植水稻,引导村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品种增产增收;农民手里的粮什么时间卖都可以,不受外地收粮者左右,解决了农民水稻卖粮难问题,企业也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产、供、销一条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符合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的服务方向,与农民携手走共同发展之路。

由于近年来,国家对农业机械补助力度不断加大,个体农户购买农业机械热情持续增长,合作社单纯靠农业机械服务也不同程度上受到制约,因此我们将充分利用水稻加工车间,做好水稻加工,不断开拓新的市场,提高大米销售量。走“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之路,才是合作社未来发展的方向。

 

 

 桦甸市农机推广站   李振辉

桦甸市金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2020年7月6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