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弱女子乎 铁娘子乎

弱女子乎 铁娘子乎

日期: 2009-09-29  来源:吉林市农机监理所转载自2009年第7期《中国农机监理》   点击

         ——记吉林省蛟河市新站镇农机管理服务站站长赵丽菊


  “赵丽菊是我们蛟河市一位基层农机服务站长,也是全市唯一的一位女站长,她作风干练、工作努力,在农机手中口碑很好。”这是记者在吉林省蛟河市采访时,无意中听到的。
  正值春播大忙时节,我们从蛟河市赶往新站镇,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拖拉机匆匆驶过。路边许多农机手在田里播种,一派繁忙景象。在新站镇农机站办公楼一层,许多农民在服务窗口前排起长队,上前一问大多是来办理拖拉机年审的。在办证大厅,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解答机手问题的赵丽菊。眼前的这个赵丽菊,说话细腻,和蔼可亲,这就是那个有“铁娘子”之称的赵丽菊?当我们和她深入细致的交谈后,才真正感觉到她那柔弱中颇带几分刚强的性格。
  说她柔弱如风中微柳,是因为她外表柔弱,为机手服务柔情似春风化雨。说她刚强如铁,是因为她近30年始终与“铁”打交道,克服困难的意志如钢铁般坚强,在工作中执法如铁。
  为农机手服务柔情似春风化雨
  1981年,赵丽菊从吉林省农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蛟河市新站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工作,面对这陌生而重要的工作,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干农机监理工作,不但受苦受累,还得不到人们的理解,经常遭人“白眼”。尤其身处基层的同志,面对广大机手,在开展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难缠人”。如在每年的检审验、田查路检时,为了检验一台车,纠正一次违章,个别机手冷眼相待,态度蛮横,甚至辱骂,每当遇上这种“暴脾气”的人,就连男同志都感到头疼,赵丽菊以她女性特有的温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用因违章肇事造成家破人亡的事实说服当事人,总能收到“以柔克刚”的效果,使当事人心悦诚服地配合工作。她的工作方法以及化解矛盾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一次赵丽菊在路上检查到一台无牌无证手持拖拉机,准备进行滞留处理,但驾驶员蛮横的说:“市政府不是已经说过春耕时节凡是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拖拉机任何部门不许扣吗?我一年四季不出屯,今天到县里买化肥。”赵丽菊解释道:“不会耽误你的,你买吧,我们跟着,装不下,我们用车帮你往回拉,但你的车必须办证,否则滞留。”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陪伴”,驾驶员实在过意不去了,赵丽菊用真诚和耐心使机手终于心悦诚服办理了牌照。
  赵丽菊个儿不高,但精神饱满,性格开朗,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十分热情,言语和蔼可亲,笑脸相迎,能办的事马上办理,不能办的事耐心解释,直到群众满意,几十年来她从未和群众发过脾气。
  在赵丽菊心中,只有带着感情对待农民,从为机手服务做起,帮助养机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养机户认识到农机监理是为他们服务的,而不是仅仅是管他们、罚他们,向他们收钱的。只有这样监理工作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柔弱臂膀支撑全镇农机管理
  从一个贫困小山村的农村青年成为一名国家干部,成为新站镇农机服务站站长,一路走来的背后是赵丽菊的艰辛付出。工作担子重,压力大,也用超常的干劲去完成,再大的困难也动摇不了她干好农机监理的信念。
  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赵丽菊深深体会到做农机管理服务就是为了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如果只知搬硬套地按条例去做,只能使工作无法开展。
  通过调查研究,她找出了年检审经常落后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民经济条件不富裕,导致主动交费难;二是养机户法制观念淡薄,自觉实行牌照管理接受年检难,三是地方保护政策多,养机户钻政策空子,执法执纪难。针对上述原因,赵丽菊率队上乡路、下村屯逐车逐户宣教、讲解《条例》和农机监理法规,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依法办牌证、参加年审年检的重要意义,不仅是遵纪守法保证安全作业的需要,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需要,同时还是保护自身经济利益的需要。
  平日进行农机年审工作,需要走村入户。有些农机手所在的村子十分偏远,经常当审查完毕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她只能摸黑赶回镇里,途中要经过宾仪馆,她一个人心里也害怕得厉害,硬着头皮往前走;遇到天黑下雨路滑的情况,丈夫从镇里赶到村口去接她,就这样,赵丽菊坚持了30年。
  2002年2月,新站镇爱河村有三户没参加检审,赵丽菊骑车前往,雨越下越大,当检审完毕后已经中午12点多了。不巧自行车又陷进泥里,泥巴将整个车子都缠住,她连拉带推,最后只得将挡泥板也拆下来,身上、脸上溅满了泥水、苞米秆子沫,赵丽菊急得眼泪都下来了。
  在新站镇,有农机的农民没有赵丽菊不认识的。她对全镇的拖拉机型号、牌照、年审情况都了然于胸,甚至在路上听到拖拉机声响她就能判别出是哪户的车子。
  赵丽菊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已把农机监理工作当作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铁娘子执法如山 刚正不阿
  农机监理执纪执法,是那些违章违法者不可逾越的屏障,有时也免不了遭到个别法盲的围攻,打骂。面对围攻、打骂,赵丽菊豪不畏惧,挺身而出,面不改色;面对违章、违法她依法行政,豪不手软。
  2000年春季路检时,赵丽菊发现一台无牌照手持拖拉机正在路上跑,当即对该车给予了滞留处理。驾驶员的父亲听说后,拿着一根木棒,边走边骂“我他妈养车就是不办那些东西,谁扣我车,我就和谁拼命。”怒气冲冲地冲到赵丽菊面前要车。赵丽菊毫不畏惧地迎上前去,义正言辞地警告他,暴力抗法就是犯罪,当场向他宣布扣车原因、法律依据,事实俱在法条难改,几句话说得他哑口无言,顿时泄了气,乖乖的办理了牌照。
  作为一名执法者,手中大大小小总有点权力,尤其是业务主办手中的权力更大,免不了有人“说人情”、“走后门”,为了自己或亲朋违规办证,或逃避处罚,每当遇上这种情况,赵丽菊总是说明利害,使说情者心悦诚服地按程序办事,为监理站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办理业务中她始终做到热情服务,秉公办事,几十年中她从未办过一个“人情证”、“后门证”,没有办过一件违反法规的事。
  从事农机监理工作将近三十年,赵丽菊始终身先士卒,严于律已,她把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带领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一流,个个站排头。在她的带领下,新站镇农机年检审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2008年车辆检验任务1002台,完成956台,清理“黑车”90台,清理“非驾”83人。近两年新站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先后被吉林市和蛟河市农机局评为农机管理服务先进单位。
  “我喜欢农机监理这个工作,看到农机手安全地使用着农机,我觉得很值得。”赵丽菊坦然的说。
  赵丽菊为农机监理事业奋斗了三十年,她三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的工作,清清白白的做人,用实际行动为她所热爱的农机监理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一切。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