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蛟河市紧抓备春耕生产不放松

日期: 2020-04-23  来源:蛟河市   点击
  2020年初,蛟河市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取得实效,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强化农资供应保障。蛟河市共需三大作物良种4400吨、化肥70000吨、农药630吨、农膜400吨,备耕资金约8亿元。目前,种子进货率58%,化肥进货率42%,农药进货率30%;种子、化肥入户率15%左右,种子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引导农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放贷效率,各经销商采取赊销等方式帮助农民解决农资需求。

二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全市农资市场监管,蛟河市发放“致农民一封信”1000余份,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农资商品的通知》《网上购买农资产品的风险提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门店55家,检查玉米品种61个、水稻品种18个、大豆品种12个。

三是创新开展技术指导。蛟河市建立5组共62人的市乡两级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农户科学选用优质种植主推品种26个,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13项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利用农户微信群、广播等媒体平台开展技术指导,开展“每日一课”线上农业科技培训,目前线上技术指导解答问题1000余个,服务日志发布600多条;“每日一课”累计培训农民超4万人次;检修各类农机具1200台(套)。

四是稳定生猪生产能力。蛟河市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认真开展排查监测及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关于稳定生猪生产十四条措施》,组织开展能繁母猪、育肥猪养殖业保险工作,降低养殖风险。鼓励得利斯等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完善仓储、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打造“长白山生态肉”品牌。支持生猪屠宰企业改造升级冷却库、低温分割车间,配置冷链运输设备,加快推进“运猪“向“运肉”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存栏生猪6.7万头,其中能繁母猪0.8万头;云平台备案的规模养殖场93个,空舍14个,存栏3.1万头生猪。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