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玉米秸秆“三三制”还田技术

日期: 2022-08-15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在玉米主产区,玉米秸秆处理应采用“三三制”利用原则。即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将“深翻(粉耙)-离田-覆盖”三种方式相结合,每个周期秸秆深翻(粉耙)还田、覆盖还田与离田三种方式各占1/3;可结合区域生产生态特征对模式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

 
  A秸秆深翻还田
  (一)适用区域
  耕层厚度大于35 cm,无严重水土流失发生的地区。
  (二)操作方式
  收获后,采用大马力拖拉机(150 kW以上)牵引栅栏式翻转犁进行翻耕作业,翻耕深度以30-35 cm为宜,将秸秆翻埋入土,秸秆分布于20-30 cm土层。旋耕耙平,使土壤达到播种状态。
  (三)注意事项
  1.针对不同土壤类型选择合适的翻转犁型号进行深翻作业,且作业时需要保证一定时速,确保可将秸秆翻埋在20-30 cm。
  2.首次深翻作业后,建议第二年增施氮肥,每公顷增施20-40 kg,以防止养分不足问题。
 
  B秸秆覆盖还田
  (一)适用区域
  年均降雨量小于600 mm的地区。
  (二)操作方式
  根据玉米秸秆数量的多少采用下列方式:
  在秸秆量较大的地区,应采用宽窄行种植方式。播种前,采用秸秆集行处理器对播种带秸秆进行归行处理,播种行40 cm,休闲行80-90 cm,使土壤达到播种状态。
  在秸秆量较小的地区,既可在秸秆归行后采用宽窄行种植方式,也可采用均匀垄方式直接播种。
 
  C秸秆粉耙还田
  (一)适用区域
  年均降雨量大于600 mm地区。
  (二)操作方式
  收获后,进行重耙和轻耙各一次,将秸秆均匀耙入0-15 cm土层内,使土壤达到播种状态。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