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桦甸市农业局发布2017年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7-03-16  来源:桦甸市农业局  作者:李姝   点击

一、适时整地,提高整地质量


1、及时清理田间秸秆。低洼易涝地块若出现农田积水,应采取措施排水散墒。


2、高标准整地。土壤墒情好,没进行秋整地的,待春季土壤化冻后,整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


二、科学用种,搞好种子处理


1、选种:选用主推品种进行种植,杜绝越区种植,以确保粮食安全成熟。


2、种子处理:(1)精选种子,除去病斑粒、虫食粒、破损粒和杂质,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达到 98%,发芽率达到95%以上。(2)播种前一周晒种 23 天,玉米种子含水量不高于14%,大豆种子含水量不高于 12%。(3)在播前 57 天进行种子包衣处理,做好病虫预防工作。


三、合理使用化肥,增施有机肥


结合整地施用优质腐熟有机肥 3040 /公顷,化肥要根据测土配方进行平衡施肥。玉米田要分底肥、追肥分次施用,不提倡“一炮轰”,以免后期脱肥;大豆田提倡一次性深施底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伤种子和幼根,影响出苗。


四、抢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510 厘米耕层日平均地温稳定通过 8,土壤含水量在20%左右时,为适宜播种期。采用保护性耕作栽培的地块,在地温适宜时直接免耕播种,做到少动土,以免失墒。


五、科学育苗


1、早扣棚,有效提高地温,利于培育壮秧及减少病害发生。


2、催芽后播种。


3、节约用种。钵盘育苗每孔最佳播种量 35粒。机插秧盘育苗每公顷用种量不能超过 30 公斤。


4、加强管理,培育壮秧。提倡大中棚育苗,坚持高标准的旱育苗、钵盘育苗和机械化插秧用苗的育苗方式。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