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玉米大豆“做邻居”农民增产又增收

日期: 2017-10-1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

   近日,尽管秋雨丝丝、凉意袭人,山东省禹城市房寺镇乡泽种植农场的主人尚成国却是满脸丰收的喜悦:“经过初步测产,玉米平均亩产约1200斤,大豆平均亩产250斤,亩均毛收入有望达到1300元,可比只种玉米划算多了。”

资料图

  就在地头,由四川农业大学与四川刚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精密施肥播种机和联合收割机,正在现场演示机收、机播等关键环节作业,更让尚成国没有了后顾之忧。

  原来,尚成国这片面积千亩的农场,是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与德州市农科院共同选定的示范基地。据基地主要指导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文钰教授介绍,通过在多地开展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关键性技术研究与示范”试验表明,该技术模式在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基础上,取得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大豆增产100至130公斤,每亩增收300元以上的丰硕成果,并且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技术基础。

  10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作物丰产增效自愿配置机理与种植模式化优化”项目示范区现场观摩会在此召开,参会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种粮大户,纷纷挽起裤腿走进粮田,实地检验了这里取得的丰收成果。

  “德州是全国多年的粮食生产先进典型,自然条件适宜玉米、大豆等夏播作物生长。我们发挥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三家科研单位联合成立了基地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小组,实行科研人员蹲点制,在品种选配、机械播种、除草化控、防治病虫等关键环节开展了广泛试验,逐渐摸索出了作业标准,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德州市农科院院长贺洪军说。

  据德州市农科院党总支副书记、研究员高凤菊介绍,按照农业部农作物测产验收办法,项目组分别在3个示范基地各随机抽测3个点进行了测产。每个样点测量一带20米,计玉米两行穗数和大豆三行株数,调查玉米穗粒数和大豆株粒数,百粒重按该品种常年平均值计算。测产结果为:平均亩有效株数玉米均在3500到4000株,大豆均在6000到7000株,玉米平均亩产550到650公斤,大豆平均亩产100到120公斤。

  玉米大豆“做邻居”,农民增产又增收,原理何在?据杨文钰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通过高秆作物与矮秆作物、碳三作物与碳四作物搭配,采用“选品种、扩间距、缩株距”田间配置技术,使玉米行行发挥边际优势,复合群体内不同层次的光能得到充分利用。这样,光能利用率提高3%以上,土地当量比1.5以上,玉米单产与净作相当,间套作大豆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直接增量。

  而且,该种植模式还可提高根瘤固氮量,减少氮肥施用量,还可降低病虫害,斜纹夜蛾、高隆象、病毒病等发生率。在实地考察后,农业部种植业司粮油处副处长项宇说,该模式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多重优势,集种养结合、合理轮作和绿色增效为一体,形成了以选扩缩为核心的完整技术体系,实现了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具有更大更广的推广空间,可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供一个新选择,为大豆恢复性生产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