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作物倒伏咋收获?全套的机械收获技术方案为您准备好啦!

长春电视问政

日期: 2020-09-10  来源:来源:吉林发布(转摘)  作者:摘选于长春电视问政   点击

 

农作物倒伏咋收获?全套的机械收获技术方案为您准备好啦!

 

长春电视问政

针对台风造成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倒伏情况,影响机械收获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出台《倒伏农作物实施机械收割技术方案》,农民朋友可以提前做好收获农机具改进准备,科学进行农作物机械收获,减少粮食收获损失。

一、对收割机进行改装

为使在收获倒伏作物时提高作业效率和减少收获损失,应对割台部位进行改装,加长扶禾器(可机收倒伏倾角在10°以上作物),按照垄距匹配割台,提高倒伏作物喂入的流畅性。

 二、对收割机零部件进行调整

  1、将收割机风量尽可能调大,有利于降低倒伏状况下作物霉变的可能性。

  2、调整好脱粒滚筒的转速和凹板间隙等,避免过度揉搓,有利于吹散水分,提高倒伏作物收获清洁度。

  3、适当调整辊式扶禾器、链式辅助喂入装置、拨指式辅助喂入装置,提高倒伏作物喂入的流畅性。

    三、改进收割作业方式方法

作业时根据作物倒伏方向,采取逆向收割方式,有利作物秸秆喂入和减少掉棒(穗)损失。考虑到倒伏作物的湿度一定会超出其正常生长状态,因此,降低行走速度,使之与喂入和脱粒速度相协调,有利于达到最优的作业状态,防止堵塞等现象发生。

    四、合理选择作业时间段

尽量等到露水消退后进行收获,作业时间选择最好为早上9点之后进行,减少茎叶中的水分进入籽粒当中。

    五、选择适宜的收获机械

收获倒伏作物关键问题在于收获机割台长短和倾角大小。割台长、倾角小的机具效果较好。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作物收获机基本都具备收获倒伏作物能力,只是性能上存在差异。在我省销售的作业效果比较好的有榆树巨新农机销售公司代理销售的新疆牧神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4YZB-5A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4YZP-4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和4YZP-5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以上机械在我省实际使用效果很好,只要控制作业速度,收获损失基本很小。目前4YZB-5A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销售价格30万左右,补贴额74400元。4YZP-4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销售价格18万左右,补贴54410元。4YZP-5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销售价格21万左右,补贴74400元。

    六、温馨提示

 注意作业安全农民朋友和农机操作人在做好秋季机械收获的时候,要严格遵守“农业机械操作规程”,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来源:吉林发布

本文编辑:张楠

责任编辑:贾翀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