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首家!秸秆打捆直燃供热落户一拉溪

日期: 2019-11-04  来源:江城日报  作者:陈彦   点击
       在秸秆禁烧的大背景下,秋收过后,我市田野里随处可见秸秆打捆作业的场景。打捆后的秸秆当如何利用?近日,永吉县一拉溪镇在全市率先推出大动作、做出新尝试——引进新型节能高效环保锅炉,采用将打捆秸秆直接燃烧的方式,为全镇集中供热。

微信图片_20191104095758.jpg 

10月3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一拉溪镇的永吉县吉鸿供热有限公司院内,看到一车车打好捆的秸秆正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进来。公司新引进的新型环保锅炉内,一捆秸秆正在熊熊燃烧,满膛火光,热浪滚滚。一名工人操控着机械手,适时将下一捆秸秆一次性喂入炉膛。运行还不到半个小时,锅炉上的温度表就显示,锅炉水管内出水温度已达80摄氏度。

据悉,吉鸿公司承担的供热面积约有9万平方米,占一拉溪镇集中供热面积的八成左右。前不久,公司采用与锅炉生产企业合作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引进了新型节能高效环保锅炉,替代了以前的燃煤锅炉。

微信图片_20191104095815.jpg 

“一拉溪镇从10月22日开始供热,一周多时间,我们每天只烧两次,每次只烧三个小时,就完全能够达到供热标准。”吉鸿公司总经理郭喜渊说。

郭喜渊算了一笔账:一吨燃煤的热值大约相当于两吨秸秆的热值,燃煤每吨按500元计算,秸秆每吨按100元计算,这样,不算节省下来的至少一个人工,仅燃料费用就降低了一半左右。

“一拉溪镇全镇秸秆禁烧区面积为1.1万公顷,玉米秸秆资源丰富。吉鸿公司引进新型节能高效环保锅炉投入使用,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可以说是给全镇的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一条新出路。”一拉溪镇党委副书记刘子伦说。

微信图片_20191104095825.jpg 

此外,据锅炉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使用这种新型节能高效环保锅炉,能够大大减少秸秆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主要空气污染物的排放,且锅炉排出的残渣——草木灰能够直接还田,可使土壤变松、净化水质,一举两得。目前,这种新型节能高效环保锅炉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微信图片_20191104110247_副本.jpg

“秸秆直燃供暖,不但能够就近消化大量秸秆,对解决秸秆禁烧难题将发挥重要作用,还高效节能,更有助于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应当是我市农村集中供热和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下一步,我们中心将以一拉溪镇集中供热模式为示范点,积极与锅炉生产企业联手,加大推广力度。”专程赶到现场、对秸秆直燃锅炉集中供热项目进行调研的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升表示。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