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提高站位 勇挑重担 抗击疫情

日期: 2022-05-16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陈长智 陈伟 林露   点击

           ————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抗击疫情典型事迹

 

d850900309484062e6cef4cd589a8cd.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3月2日疫情发生以来,市农机推广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及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会议通知要求,迅速行动,认真部署、落实责任,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做先锋,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

  3月3日晚10点,中心接到“四联四促”工作包保的龙潭区龙华街道龙江社区疫情防控急需志愿者的请求,连夜组织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及时下沉到龙江社区,协助社区人员开展测温扫码、人员疏导、维持秩序、防疫宣传、搬运防疫物资、摸排登记核酸检测情况以及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不便下楼的社区老人、病人核酸检测等工作。党员干部组织有序,顶风冒雪、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在三天的时间里,服务队协助社区完成了二轮核酸检测,共检测人员8000多人次,上门检测150多人次,在全社区检测结果中并未发现阳性病例。

6bad4ca16f4d0e9c8183d86cbd9b761.jpg

  3月6日,还没有从疲惫和寒冷中缓过来的同志们接到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再次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中心主任张守国和副主任赵鑫的号召下,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请愿充当志愿者,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了13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北山街道云峰社区卡点不分白昼24小时值守,一直坚守了66天。他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无怨无悔,以绝对忠诚守护着社区百姓的平安,以务实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54c66dcc4657998c2b96c37dbd274957.jpg

  在疫情防控等级提升时,市委组织部要求志愿者参与闭环管理,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组成7名党员干部攻坚小组参与闭环管理。闭环管理期间,中心党员干部职工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克服单位人员少、自身年龄大、身体不好、住宿环境不适应及工作强度大等困难,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每班值守12个小时,同时兼顾物资配送、协助搬运防疫物资和接送上岗人员的工作强度,坚守48天,圆满完成了局里安排的各项防疫工作任务。中心领导班子在疫情期间不但主动值班值守,还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为局里筹集抗疫物资。共协调防护服700套、手套700套、N95口罩2200个、医用口罩8000个、酒精和84消毒液300瓶、漱口水50箱、面屏1箱、鞋套1箱。他们在抗击疫情中,靠前指挥,做表率,增强了中心干部职工抗击疫情信心和决心。未参与闭环管理的干部职工也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号召,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期间共发放核酸检测试剂3392剂,配合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达5445人次,配送生活物资达654份,小区巡逻时间长达145个小时,环境消杀7个单元,保障了社区百姓安全和日常生活。

6ad219057759c80f3e65d608c5e2ee7.jpg

  在抗击疫情艰难时期,中心领导班子充分考虑单位参加值守人员的身体状况、饮食和住宿条件,期间他们经常来到卡点、住宿的地方和干部职工谈心、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同时给白班和夜班人员准备了可口食品,还不定期为闭环人员改善伙食,他们对中心干部职工细心的人文关怀,使中心干部职工备受感动。

e226679128238c19c2a8116a7c29e14c (1).jpg

  二、保春耕,采取多种方式抓春耕生产

  在疫情严峻之时、春耕时令到来之际,中心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一是组织中心技术人员录制和制作了水稻插秧机设备维修与保养、旋耕机的维修与保养、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讲解、免耕播种机工作原理等农机化技术指导视频24个,通过农机信息网、微信、电话、手机APP、农机智慧平台等,开展农户在线指导、在线咨询、在线培训,让农户足不出户、不扎堆、不聚集,就能了解农机维修保养、春耕、植保、施肥、免耕播种等技术要领,为农民朋友农机抢农时、保供给提供了网上技术指导服务。二是积极组织吉林市各县、区广大农民参加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举办的线上农机化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3150人次,并进行了在线答疑,充分解决农民备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中心积极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民返乡转运工作,帮助转运返乡农民4.8万人。同时为我市21个农机经销企业、17个农机配件商店,发放了“备春耕生产(保障)人员通行证”,确保了备春耕生产急需物资及时送到农民手中、田间地头。

640a2e640705948b5b490eafd079816.jpg

  三、守初心,担使命,彰显农机人奉献精神

  在抗击疫情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中心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顾大局、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坚决服从党组织的调度指挥。有的同志家中家属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有的同志孩子上小学需要有人看护,有的同志孩子正面临参加高考的关键时刻,有的同志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有的同志住地偏远没有交通工具需要步行二个多小时到卡口值班,有的同志快要退休……他们都克服各种困难在卡点坚持值守,为社区百姓坚守平安。

80710d8664888989571261b8cd3d35e.jpg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们从雪花飞舞到杏花盛开,始终攻坚克难,携手并肩抗击疫情,经受住考验,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出不懈努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农机推广人的奉献精神和敢担当的本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6121836.jpg

  通过这次疫情,市农机推广中心经受住了考验,向人民、向组织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后,市农机推广中心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会为吉林市“三农”发展,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3e400d2ec55f3c7f003eebfd531a0a31.jpg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