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水稻生产 “返租倒包+社会化服务”模式典型经验

日期: 2021-05-01  来源: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   点击

         永吉县禾谷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2021年)

         永吉县禾谷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座落于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万昌镇吴家村,距离万昌镇6公里,紧邻长春市。成立于2015年3月,现有合作社成员115人,是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法人代表:王伟。

QQ截图20210501134759.jpg
    水稻种植社会化服务是合作社的主营业务之一。自成立之初,合作社致力于服务小农户,采取“返租倒包+社会化服务”模式实施规模化经营,不断扩大服务群体,提高服务能力,降低服务成本,努力破解小农户经营分散、劳动力缺失、管理不善、技术落后等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QQ截图20210501134815.jpg
    一、返租倒包稳定服务对象
    农业社会化组织的服务对象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在实践中我们感到,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具有较强的成长性,随其发展壮大自给能力增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依存度逐年下降,能否成为长期供求关系存在不确定性。小农户和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却不然,他们在“大国小农”背景下将长期存续。为此,合作社在发展新的服务对象的同时重点巩固老的服务对象。稳定一定量的服务对象是合作社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QQ截图20210501134837.jpg
    实践中,我们反复探索,深深感受到“返租倒包+社会化服务”的模式,既能扩大小农户的生产规模,又能稳定服务对象,是兼顾农业社会化双方利益实现规模化经营的一种有效途径。其具体模式为:合作社流转分散的小农户承包地,经土地整理后,其按照每片区10公顷或15公顷左右标准进行划分成块,以同样的价格再次流转给种田经营大户。有2个劳动力的农户流转面积标准为10公顷,有3个劳动力的农户流转面积标准为15公顷,种田经营大户独立经营,自愿与合作社签定服务项目合同,购买单项或多项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2019年,合作社流转本镇吴家村、康家村、暖泉子,狼头村等流转进来178户农户水田4920亩,将其划块,流转给45户种粮大户经营,有效解决了不种地和想种地却不够规模的现状。流转农户和耕种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统一提供农资,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销售,统一秸秆回收利用,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双赢。稳定了服务对象,实现小农户土地集中型和服务型规模经营。
    在王伟的推动下,永吉县禾谷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朝着土地集中流转、水稻标准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农田可视系统建设、品牌销售的道路前行。
QQ截图20210501134942.jpg
    二、完善装备提高服务能力
合作社围绕水稻种植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购置生产设备。成立以来投入千余万元,建成一栋318平方米办公用房, 3100平方米厂房,3000平方米晾晒场地;设置200平方米的农民技术培训多功能教室,配备投影仪、电脑、led屏等设备;购置了2条自动化育秧生产线,建成22个标准育苗大棚,打浆机20台、 水稻插秧机12台、植保作业机7台,无人植保机4架,水稻收割机11台、配备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机、有机肥撒施、秸秆打包机,秸秆饲料加工设备等农用机械97台套;充足的装备满足了现有社会化服务需要。
    三、亲民服务吸引农户合作
    合作社坚持产业化思维,着力做实做深产、供、销、服各个环节,探索在延伸产业链中提升产业效率,实现多方收益。一是生产资料统一购销。合作社集中采购肥料、种子,代育秧苗,提供给服务对象的价格比市场零售价低10%以上。二是提供廉价农事服务。合作社农机设备统一调配、面向服务对象提供耕、种、收、销等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有偿化服务。旋地每公顷收费400元,比市场价少400元;插秧每公顷800元,比市场价省500元;植保作业每公顷100元,政策扶持农户免费;收割每公顷2200元,比市场价省400元。如果种植户将耕种收全程托管给合作社每公顷节约成本约1400元。三是组织产品销售。合作社与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签定订单,实现部分农户的粮食直接入库,减少了中间商环节。合作社按1分钱1市斤还为部分农户代储粮食。同时,合作社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农业大数据采集应用。为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规避市场风险作出了有益尝试。
    四、健全体制加强服务保障
    合作社不断完善自身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逐步完善。理事会成员3名,实行理事长负责制。设备购置、资金使用、项目决策、过程管控、晾晒储存、统防统治、深耕深松、秸秆还田、育秧施肥、机械插秧等事宜落实具体责任人员。

    培训常态化。合作社针对各工种和岗位要求,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围绕种植、销售为主要内容每年培训农民200人次以上。
质量可追溯。合作社建立了严格的品种检验把关制度和追责制度,加入吉林省食品安全检测平台,产品全程追溯,保证产出销售的农产品都有源可溯。
运行规范化。合作社通过先进的结算系统和信息系统,为每个成员都建立了独立账户,成员出资、公积金量化份额和合作社交易情况等记录完整。并严格按照可分配盈余按交易量额度的80%返还给社员。剩余盈余按90%返还每个成员。
    下一步产业发展。围绕服务“三农”的办社宗旨,进一步吸纳周边各村农户流转土地,吸收他们加入合作社,推进服务型规模经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