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秸秆碳化综合利用技术:取之于田 还之于田

日期: 2017-06-21  来源:农机360网   点击

   秸秆焚烧一直是东北地区雾霾天气的主要污染源。仅靠环保督查严防死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辽宁省鼓励企业创新秸秆碳化综合利用技术,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秸秆碳化综合利用技术:取之于田 还之于田.jpg

资料图

  记者在辽宁一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看到,将回收的秸秆通过干馏炭气油液联产设备生产出“炭”,再通过技术制成炭基肥、烧烤炭等一系列生物炭衍生产品。炭基肥用于土壤改良、提高土质温度、防止病虫害等,同时产出燃气、木醋液和木焦油等副产品,燃气经冷却、净化后存入储气柜,然后通过埋设在地下的管道输送炊事用气、采暖等用能;木醋液用于提炼饲料添加剂和植物叶面肥;木焦油分离、提纯后可普遍适用于提取各类酚类物质、防腐剂、医药原料等化工领域。该项目实现了低质秸秆原料的高档次利用,产品全部回用于农民,将秸秆变废为宝,形成了完整的绿色农业循环产业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试点企业已设立了中央工厂运作示范基地,并在全国合资设厂200多家,建立了10多家炭基肥生态农业种植基地。

  对于农民来说,秸秆利用还有更简捷的方式: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收储秸秆,利用炭化炉就地制备生物炭,而后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农民不再为秸秆处理发愁,政府也无需对焚烧秸秆“严防死守”,既减少环境污染又让农民增收,同时增加了地壤肥力,这种“取之于田、还之于田”的秸秆处理技术已在辽宁省部分县区得到应用,彻底解决了当地农民秸秆和农林废弃物再利用的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介绍,为了解决我国土地有机质含量降低、黑土层变薄、酸化现象严重、地力明显下降、重金属超标等土地退化问题,沈阳农业大学研发团队与辽宁企业协作,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推广并实施产业化,逐步建立起“以生物炭为核心,以简易制炭技术为基础,以生物炭肥和土壤改良剂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能源应用”的农林废弃物炭化综合利用体系,修复了被污染土壤,直接提高了土壤生产性能、作物产量和品质,且不污染环境。

  陈温福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将全国7亿吨秸秆中的一半生产生物炭,产量是1亿吨。这相当于在不增加农民投入的情况下,有1亿吨以上等价土壤改良剂或更多炭肥还田改土。“如果能将14亿吨农林废弃物中的一半生产生物炭,则有2.1亿吨的产量,相当于1.5亿吨标准煤,可实现经济效益1102亿元。而且,此举将有可能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农村的脏乱差问题。”陈温福说。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