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柴油机有规律的功率不足是什么原因

日期: 2016-07-27  来源:双阳区农业机械化学校   点击

   柴油机功率不足故障判断排除 

  柴油机功率不足,即柴油机发不出应有的功效,主要表现在满负荷(或较大负荷)时,转速明显下降;工作中不能牵引额定的机组作业,行驶速度降低,加速性能差,排气管冒黑烟,有敲击声,温度过高等。  

  柴油机能否发出应有的功率,主要决定于气缸内燃油燃烧的质量。而影响燃烧质量的因素有:

  1.燃油系统工作不良。主要是喷油泵供油量不足,供油时间不正确和柱塞副与止回阀磨损等。

  2.柴油机技术状态下降。柴油机经长期工作后,各运动机件磨损,配合间隙增大,尤其是燃烧室组件密封性变差、漏泄量增大,如活塞、活塞环、缸套磨损,使气缸内压缩力不足,这不仅影响燃烧质量,而且能量损失大大增加,造成柴油机起动困难和功率下降。

  3.进气管或空气滤清器堵塞,使进气量不足;排气管中积炭过多,使废气排不尽;气门间隙过大或过小,气门弹簧折断或刚度不够等。为了易于找出由于燃油燃烧质量差而影响柴油机功率不足的原因,可分三种情况,作如下判断和排除:                    

  如果柴油机在中等负荷工作时一切都正常,只是带不起全负荷,即最大功率不足。其故障原因大多是喷油泵供油不足,应拆下喷油泵在喷油泵试验台上调试、检查调整最大供油量和供油不均度,或者将高压油泵上的最大油量限制螺钉稍许旋出一点,以增大供油量。

  --柴油机功率不足,而且排气冒黑烟。其故障原因是气缸内燃油燃烧情况恶化,应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检查处理:一是进气量不足,二是燃油系统出现故障。进气量不足将使进入气缸的柴油得不到足够的空气,不能完全燃烧,首先应检查空气滤清器是否太脏或堵塞,若卸下空气滤清器,黑烟即消失,说明故障在空气滤清器,则可视具体情况处理。经检查空气滤清器无故障,可进一步检查配气紧固情况和气门间隙调整是否正确,发现问题进行处理。对于柴油机,还应检查增压气工作是否良好。若确认为进气系统无故障,就应检查分析燃烧系统,供油提前角是否太小,多缸柴油机各缸的供油量是否均匀;喷油器喷油雾化情况是否良好等。可先检查供油提前角是否符合要求,必要时加以调整。再检查喷油器的喷油压力和雾化情况,拆下喷油器,在喷油器试验台上进行调试。多缸柴油机各缸的供油量不均匀,可采用单缸断油法检查。如果某一缸断油后,黑烟消失或明显减弱且转速下降比其它缸断油时明显,说明该缸供油量过大。应拆下喷油泵上试验台调整各缸的供油量,使各缸供油不均匀度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对使用时间较长而没有修理的柴油机(一般在保修期以上),很可能是燃烧室泄漏大、压缩空气压力低造成的,应更换活塞环和研磨气门。

  --柴油机达不到最高转速,最大功率下降。其故障原因主要是调速器故障或调整不当。如调速器最高转速低于柴油机的额定转速,应拆下喷油泵调速器总成,上试验台检查调整最高转速限制螺钉。定时齿轮安装不正确,发动机冷却水温过低,润滑系统、曲柄连杆机构发生故障以及发动机内部运动件松动或发生卡滞等,也将导致柴油机动力性下降,使柴油机发不出应有的功率。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