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与结构的较量(一):永吉向秸秆“五化利用”坚实迈进

——关注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行动篇

日期: 2018-03-20  来源:江城日报   点击

    近日,永吉县一拉溪镇大荒村泓祥农机合作社院里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大荒村党支部书记孔范有与设备生产方合资的东晟秸秆加工颗粒燃料项目正式投产。据介绍,此项目正常运转后,年可消化大荒村及周围几个村数千公顷耕地上产生的2万吨秸秆。

    至此,永吉县以实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为指导方向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统计,永吉全县年产秸秆约82万吨。早在2016年,永吉县就被确定为全省十五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之一。为保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推进,该县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组,制定了《永吉县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大力推广玉米秸秆深翻还田、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水稻秸秆打包收储运等技术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积极制定秸秆综合利用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和技术方面的宣传引导,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在永吉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县“五化”利用项目共有8个。其中,肥料化项目2个,基料化项目1个,生物质燃料项目3个,热电联产项目2个。

    —一天成生物有机肥秸秆肥料化利用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达产后年可利用秸秆5万吨。

    ——新陆生态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总投资6622万元,占地面积10530平方米,达产后年可利用秸秆10万吨。

    ——秸秆基种植赤松茸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计划种植面积55万平方米,年利用秸秆2.2万吨。项目分期建设,一期计划种植面积27.5万平方米,年处理农作物秸秆1万吨。

    ——晟成新能源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主要建设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四条、原材料仓库、成品仓库、办公室及配套设施,达产后年可消耗秸秆5万吨。

    ——东晟秸秆加工颗粒燃料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主要建设2条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年可消耗秸秆2万吨。

    ——冀东水泥窑协同处置农业秸秆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拟利用冀东水泥永吉有限公司现有的一条4500吨/日熟料生产线。目前冀东正在与宏日集团洽谈利用秸秆作为替代燃料项目,项目实施后,年可消耗秸秆约10万吨。

——北京仟亿达秸秆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1.5万平方米,主要通过利用当地的秸秆作为燃料进行发电和集中供热,发电量4200万度,供热面积6万平方米,年利用秸秆8-10万吨。

    ——中环投资秸秆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利用秸秆作为燃料进行发电和集中供热,项目实施后,年可消耗秸秆27万吨。

    此外,永吉县目前已经形成3个从事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的经营主体,覆盖万昌等4个乡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文章开篇提到的东晟秸秆加工颗粒燃料项目投产当天,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负责人和永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入专程赶赴现场,为该基地举办我市首家“秸秆综合利用颗粒燃料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他们看来,永吉县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农民为依托,建立科学有效、因地制宜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其前景可喜,其未来可期。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