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快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加快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日期: 2015-09-29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陈长智 李再臣    点击

  在“四化”同步推进的时代,信息化技术将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流。近年来,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广大技术人员与时俱进,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发现、运用、发挥农业信息化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较好成绩。


  一、强化吉林市农机化信息网站建设,更好的为广大农民服务。吉林市农机化信息网站于2009年9月创建,运行至今为我市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编制了《吉林市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站管理暂行规定》,保障了网站完全、健康、便捷、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吉林市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站已开通了图片要闻、本地信息、全国各地动态、实用技术、农机风采、机具推广等多个栏目。通过网站平台发表、转载《农业信息化技术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有价值的新技术、新机具和国家政策解读等文章2000多篇,其中图片要闻90篇,农机快讯1400多篇。供求信息、购机补贴等其它栏目信息510条,收到农民咨询信息103条,网站总点击率达到了15万次。结合网站建设中心完成了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教学演示视频资料采集21个,收集制作完整教学视频30个。参与完成了省农机推广十年宣传书籍的编写。完成了5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水稻机械化插秧机构造与运用等培训教材编写,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6万多字的《农业机械化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实用教材,在《中国农业机械》、《中国农机科技推广》等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对吉林地区保护性耕作技术实践与发展探讨》等技术性文章50多篇,在国家和吉林市报纸发表文章15篇。让农民及时掌握了新的农机技术信息,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国家CCTV7“农广天地”频道为九月丰家庭农场制作可视农业宣传片一部。与黑龙江省红兴隆、吉林康达和新疆牧神等多家生产企业合作,在网站为其免费推广新机具,点击率达到了2.3万次,起到很好推广效果。


  网站建设连续5年获得了省农委“优秀农机化信息网站”的表彰,并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进行介绍,也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二、抓好新兴媒体为农业农机服务平台建设,开创微信与农业农机发展相融合新局面。为了更好的实现农机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创建了吉林市智慧农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服务平台的开通,有利于广大农民通过该平台的农业技术信息、技术指导、产品介绍、农产品供求信息、全新惠农政策解读等栏目得到更广泛的技术服务。平台的创建满足了广大农民朋友对农业技术信息需求,搭建了农民与农机企业之间的桥梁,创新了农机推广服务方式。这在全省农机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具有积极意义。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每周更新一次,共创办62期,群发信息496条,消息送达人数2万人次,在线阅读量8千人次,发布固定版块信息460余项,解答农民在线咨询800多次,长期关注农户达到774人,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互动、经济、快捷、务实服务的互动平台。


  三、开展可视农业平台建设,开创农机化技术推广新模式。在充分调研、分析、论证基础上,结合我市农业经济发展现状,提出了利用可视农业技术推广农机化技术新模式,这在吉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中开创先河。


  可视农业是以农业生产基地为依托,以吉林合作社服务平台及正在建设的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运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可视种养。消费者对农产品进行网上认购,然后可通过网络监控农场农产品种植、收获、加工全部过程,是一种新型的可视监控种养体验。消费者可亲眼见证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实现了农产品质量的可追朔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经过努力,在我市已建成了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水田可视基地、蛟河市金泰家庭农场旱田可视基地、龙潭区五谷丰家庭农场水田可视基地、舒兰市合兴家庭农场水田可视基地等4个水、旱田可视农业示范基地。初步构建了服务于全市农业技术体系的信息化立体推广系统,逐步形成一种“你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绿色农业+可视农业+自主品牌+田间档案+质量追溯”全新的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


  2014年5月在我市首次召开了“吉林市水稻机械化插秧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现场会”。今年,在永吉县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成功召开了吉林市水田筑埂机网络现场会和吉林市高速插秧机网络现场会,在蛟河市金泰家庭农场和永吉县一拉溪九月丰家庭农场成功召开了遥控植保飞机喷药作业网络现场会,面向全省及全国同步直播,创建了农机化技术推广新模式。2014年,九月丰家庭农场利用可视农业技术与云南、广东及河北等地签订了水稻种养订单520亩,销售优质大米240多吨,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


  2015年4月9日,在中心运作帮助下,由省农业机械研究院技术人员为永吉县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1000㎡育秧大棚安装了DXTG8006型棚室智能小管家、环境温湿度传感器、土壤温度传感器、土壤湿度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检测设备。通过棚室理化指标监测,在第一时间掌握棚室环境动态,提早防范病虫害发生几率,掌控秧苗的涨势情况,提高秧苗质量,降低育秧风险,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实现了信息科学化管理农业生产。


  四是加快高新信息化技术的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加快吉林市现代农业发展,同时也为了把高新的农业生产技术展现给广大农民。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和省农机化研究院合作,进行无人飞机植保作业项目的研究。2014年9月6日市农机推广中心和省农机化研究院在磐石市进行无人飞机喷药作业演示,今年7月在蛟河市金泰家庭农场和永吉县一拉溪九月丰家庭农场成功召开了遥控植保飞机喷药作业网络现场会,面向全省及全国同步直播。同时也利用无人飞机植保作业的优势为我市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在水、旱田病虫害的防治上进行农药喷洒作业,据信息反馈看作业效果非常好,农民非常满意。



  今后,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会继续加快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建设步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