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青岛国际农机展远观农机行业发展大势

从青岛国际农机展远观农机行业发展大势

日期: 2015-11-02  来源:中国农机网   点击

                                ——2015中国国际农机展见闻录



  2015中国国际农机展,一场农机行业的顶级盛宴,吸引了包括爱科、库恩、凯斯纽荷兰等国际农机巨头以及中联重科、一拖等国内大品牌的盛装出席,笔者跟随中国农机网,有幸全程参与其中。




一拖展出的拖拉机



  三天的开展期间,笔者在大小展馆内,来回行走几十公里,见到的听到的,无不令人振奋。从大企业到小公司、从美国到中国、从出口产品到内销货,各种种类、品牌、型号的农机具全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可以说,这里聚集了最前沿的农机发展趋势动向,那么面对全球经济疲软、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农机行业将怎样发展呢?笔者从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点来分析此次农机展上的信息。




雷沃谷神收割机



  先来说说大型企业。美国爱科是世界第三农机巨头,而法国库恩是世界上最大的农机具制造商,作为世界农机巨头,两家公司不约而同盯上了中国市场,那么巨头们是如何看待中国农机行业以及未来的农机市场的呢?



  926日早晨,在展会开幕式前一小时,笔者一行采访了爱科集团的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杨青先生;28日下午,又采访了天津库恩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商务总监陈彤先生。杨青先生表示,本次展会上装有发动机的产品,全部是“国三”标准产品,而且,虽然说整体农机行业的销售额增幅在放缓,但是整体在升级,大型化、高端化的农机具在不断增多。陈彤先生表示,只要人们还在吃饭,农具就是必须存在的,而且,随着土地的流转,“这些先进的、大型的、智能化的农具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从杨、陈两位的话语间不难发现,大型企业对于农机具的环保化、大型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都有着极为准确的把控。“国三”的升级、大拖销量的猛增等这些现象都对农机行业发展做出了明确的指向。




爱科展出的拖拉机



  其次,来看大家比较关注的无人飞机领域。植保无人机近两年里发展尤为迅猛,此次农机展也是有诸多厂商带来了他们最先进的植保飞机。例如高科新农、珠海羽人、天鹰兄弟、无锡汉和等国内较大的无人植保无人机商家都一展各自的风采。珠海羽人还设立了飞行场地现场展示无人机的操控,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那么植保无人机发展又遇到什么瓶颈,需要哪些突破呢?



  为此,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几家企业的领导。其中,高科新农懂事长毛越东女士表示,农用无人机作为新兴的农业机具,广大农户对其认知度还不足够,而且整个农业无人机的发展,与农业行业发展并没有正式挂钩,一些种植方式并不能与无人植保机作业相匹配。珠海羽人技术总监刘家广认为,无人植保机的关键点,在于实现“傻瓜飞行”,让操控变得更加简单易懂,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操控,研制更智能化的操控系统。而汉和航空副总经理李建中则表示,无人机要真正运行起来,要有一个体系。汉和也在构建“7S”店,对无人机的销售、维修、培训等一些列环节进行干预。



  农用无人机优势明显,发展迅速,也在蓄势待发,而整个农机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




国三标准的雷沃145马力小麦机发动机



  农机的未来



  虽然说近两年来,农机行业发展速度放缓,但从这个行业以及整个农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种放缓是在为将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当前,农机行业无论从动力机械还是配套机械、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经历着一场升级换代的变革,可以说,这是一场洗礼,是农机行业走向真正成熟的必经历程。



  那么,农机行业走向成熟的最终节点在哪里呢?笔者认为,这个节点已经来临了。目前,国内土地流转已经有了一定成效,规模化的农场、农机合作社已经逐步形成,随着土地规模化的不断扩大加深,农机行业的升级转型速度也将为应对市场而随之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的大型农机装备也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