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舒兰市小城镇因地制宜大搞冬季农田基本建设

舒兰市小城镇因地制宜大搞冬季农田基本建设

日期: 2010-01-29  来源:舒兰市小城镇农机站  杨柄玲  刘 微   点击

  小城镇水田耕地大部分是草碳,形成了涝洼地,不利于农业机械的使用,在春季插秧季节、地气上升较慢、地温低下,限制了多种有机物的分解,阻碍秧苗对养份和化肥的吸收,从而缓苗、扎根慢,在夏季有机物化肥快速分解,导致养分过胜,新陈代谢失调,造成水稻稻瘟病多发,是我市稻瘟病重灾区,使该镇始终存在着增产、增收幅度较少的原因,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能够改善土壤条件,有利于农业机械机具的使用和技术的推广。
  根据这一情况,农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大搞冬季农田建设,组织全镇共出动了大中型轮式拖拉机17台,钩机4台,分别在选择的特定地块,利用就近资源,往地块垫黄土或风化料沙,垫料厚度不少于4厘米,从而在提高地温、加速各种有机物的分解,提高秧苗对养分和化肥的吸收,有效降低稻瘟病的发生,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利于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使用。
  综合上述,冬季、冬闲季节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是农民增产,增收保证耕地持续利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重要措施。



                                   转自舒兰市农机化信息网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