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扎实推进全市农机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全市农机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 2009-09-23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徐枫    点击


  在市农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三农”促进总量翻番为宗旨,以全面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和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为目标。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上下齐心,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各项工作目标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机械化田间作业能力稳步上升。完成机耕面积850.6万亩,机播面积655.6万亩,分别超计划完成1.2%和4.1%;特别是水稻机械化插秧首次突破50万亩大关,实际完成机插面积61.4万亩;水稻玉米机械化收获预计在100万亩左右。同时全市四县(市)水稻、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按规划要求,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已达到60%。超额完成农机化五项新技术推广工作目标。完成机械深松灭茬起垄30.75万亩,水田旋耕旱耙91.2万亩,机械化药剂喷洒39.7万亩,机械化保护性耕作15.3万亩,等离子种子处理技术35.2万斤。分别完成计划指标的2.5%、1.3%、4.5%、53%和0.6%。在市农机推广中心的带领下,今年申报了吉林市水稻保护性耕作项目、旱田垄侧保护性耕作项目。与省农委争取确立了吉林地区农机作业3个标准的制定工作,即:水旱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两个标准;原垄灭茬深施底肥镇压作业技术规范。
  在完成农机化推广任务的同时,全市农机投入更新农机装备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我们配合协助农机处争取国家惠农资金7340万元。其中:购机补贴资金3200万元,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项目建设资金2240万元,汽车补贴资金1900万元。全市新增农机装备8500台(其中:拖拉机5891台,收获机443台,水稻插秧机387台,其他配套机具1779台);新增补贴汽车3637台(其中:微型客车2862台,微型卡车179台,五吨以下货车596台);受益人数(不含全程示范区项目资金)达到10507人。
  在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今年全市各市(县)区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组织25个,极大的增强了吉林市的农机化作业水平和服务水平。
  全市农机推广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现场会、科技大集等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市支农、惠农等优惠政策。利用现场会、科技大集等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技术资料500多份,技术光碟1000多张,召开春季水稻育秧、插秧、保护性耕作等技术现场会23次。吉林市广播电台走进乡村、直播江城、省电台等栏目宣传报道了4次;电视新闻播报4次;省农机化信息网选登报导12篇;在吉林省农机化简报发表报导11篇;在中国农机化导报发表报导2篇;吉林市《江城日报》发表文章5篇;同时部分报道得到全国多家农机化信息网站及政府网站的转载,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章,全面反映了全市农机推广工作活动业绩成果。
  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善农机推广体系建设》、《吉林市农机合作组织现状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我市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吉林市农机具配套情况及今后新型农机新技术推广重点》为主题的四个调研活动,并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通过各级媒体宣传贯彻落实《农机化促进法》和《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条例》极大的促进了我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