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集成创新的梨树模式

日期: 2016-09-02  来源:吉林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梨树县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与院校开展广泛合作,扩大科技推广的覆盖面,重点推广以玉米宽窄行、玉米秸秆覆盖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让农民更多地得到专家一对一、手把手指导的机会,鼓励科技能人,建立试验田,引领农民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尤其是“黑土地论坛”的成功举办,吸引大批国内外专家聚集梨树,他们从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经营管理模式、黑土地区现代农业产业模式与发展等方面碰撞思想火花,为东北黑土地保护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如今,一场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正在梨树大地悄然启幕。

  科技创新 开启农业生产方式新变革

  从2007年起,梨树县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与院校开展广泛合作,陆续建立起三种类型基地。其中,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技术由中国科学院著名土壤专家张旭东博士引入梨树,在梨树县先后建立了梨树镇高家村黑土区玉米免耕栽培技术研发基地和四棵树乡付家街沙土区玉米免耕栽培技术研发基地,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推广,示范面积呈几何基数递增。

  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在梨树“比翼双飞”。2015年,梨树镇泉眼沟村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集约托管了300多公顷土地。如今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一些中小机器根本不适应合作社的发展需求,今年张文镝特意购置了一台大型机械,为的是能进一步满足农户的科技耕作需求。

  2015年,梨树县使用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播种的耕地面积已超过100万亩,玉米免耕播种机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500台左右,免耕播种面积可达180万亩,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通过签定农机作业合同、托管合同等手段,实现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全面覆盖,使黑土地保护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科技小院 培育新型农民的“智囊团”

  在梨树,坐落在村里的试验站被称作是“科技小院”,在这里工作的师生又被村民们称为“智囊团”。每到春耕时节,他们探索和实践着现代农业的各种技术,被农民称作“田管家”,他们就是中国农大吉林梨树试验站的专家们和学生们。

  试验站从2008年建立以来,就致力于农业新技术的创新和引进,以及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传播。从春种到秋收,从测土配方施肥到病虫害防治,农大的师生们对粮食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帮助农民及时发现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为梨树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米国华到梨树考察“科技小院”后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科技小院成立8年来,效果已经显现,这种以教授专家为主导、以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体、以‘三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模式,一方面为农业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探索和积极尝试,另一方面,‘科技小院’有效地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问题,这种零距离农技服务的模式很值得推广应用。”

  黑土地论坛 构筑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平台

  201597日至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梨树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并成立了“吉林省梨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来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7位专家,从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经营管理模式、黑土地区现代农业产业模式与发展、气候变化及农业减灾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了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解决黑土地“用养脱节”的技术措施等问题。2016628日至30日,“梨树黑土地论坛”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梨树县隆重举行,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问题展开交流探讨。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普及应用,如何逐步解决秸秆焚烧、水土流失和地力培肥等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交流,共同为促进梨树、东北地区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生态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更有外国农业专家团与梨树县农业领域专家就“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研讨交流。专家们对“梨树黑土地论坛”给予了很高评价,表示今后将利用论坛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研究。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