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村“双丰收”

——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发展纪事

日期: 2016-08-30  来源:吉林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关东农耕博物馆特色鲜明、游人如织;合作社的运输车辆不时疾驰而过;现代化的新村整齐划一,让人眼前一亮……到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采访,看到这里的变化,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三句话:留住乡土味道,保住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近年来,蔡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依靠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双丰收”。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一个全新的蔡家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对蔡家村而言,如果说优化生产经营方式,是生产和经营环节的创新,那么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则是产业格局的一次重构。蔡家村以种植业为主,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新思维、新技术。首先,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实现秸秆全覆盖、条带轮休耕、土壤常培肥的保水保墒耕作模式,至少垧均增收1500元。其次,大力发展合作经营,汇丰农民合作社集约农民土地264公顷,通过专家入驻指导,集中采购生产资料,采用现代耕作技术,发展订单农业,统一组织销售,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汇丰农机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机械设备39台套,年作业面积260公顷,除本合作社经营外,还辐射到公主岭、伊通等地。

  收入上来了,文化生活不能开“天窗”。蔡家村在以关东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上找到了突破口——筹建关东农耕博物馆。据了解,该馆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现已建成生产展厅、生活展厅、民俗展厅和精品展厅4个展厅。记者看到,馆内收藏了当地民间古老农用生产工具、古老生活用品、古老民俗器具等展品,每个物件都代表了当时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物证、生活影像、故事传说。

  另外,今年蔡家村还新建柳条边一处,占地5000平方米;工匠文化园一处,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分为7个展区,囊括形态各异的树根雕塑近150件。他们依托旅游发展棚膜采摘业、农家餐饮业,打造农家乐餐厅6户,年接待游客4000人次,户均增收3万元。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蔡家村党支部大力开展农村“五改”试点,一个全新的新农村正换新颜,闪亮登场

  环境变了——村庄全部绿化,补植、新栽各种树木,清理垃圾;修复维修破损路面,拓宽水泥路面,达到双向通车功能;

  房子变了——结合危房改造工程,改建危房和破旧房屋;厨房的地面和墙面统一粘瓷砖,棚顶做扣板,安装循环锅台、排油烟机;厕所安装坐便器、电热水器、淋浴设备等;

  生活方式变了——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开展健康文体活动,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工作,培养现代文明生活方式……

  乡村换新颜,经济、文化“双丰收”,基层党建是主抓手。蔡家村以抓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逐步成为引领全村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的坚强堡垒。如今,村党员干部领办创办种植业合作社15个,养殖业合作社13个,运输合作社9个,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为百姓创收300多万元。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