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十载科研攻关 十年砥砺前行

--“梨树黑土地论坛”聚焦

日期: 2016-08-30  来源:吉林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梨树县是中国东北平原上的一个典型农业大县,从2007年开始,梨树县就率先探索“加快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发展道路,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依托先进科技促进增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秸秆由负担变宝贝,开辟了一条具有“梨树模式”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十年砥砺前行 黑土焕发生机

  十年科研攻关,十年砥砺前行,让梨树积淀了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得力举措,更让梨树收获了加快农业科技转化,推进现代农业率先发展的宝贵经验。

  201596日至8日,“梨树黑土地论坛”顺势而生。这是一次由梨树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起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平台和区域化科学研究平台,在全国推进黑土地利用和保护中率先破题,为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力。

  在首届梨树黑土地论坛上,全国第一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在梨树县揭牌。石元春、武维华、李德发三位院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7位专家学者,在短短两天时间,共举行了20场含金量极高的学术报告,围绕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黑土地经营管理、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和现代农业产业模式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十载科研合作,叩响了梨树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时代足音,让梨树率先攻克了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世界性难题,“梨树黑土地论坛”正在成为享誉华夏的现代农业品牌,正在助力梨树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锻造五大平台 打造最美名片

  为推进“梨树黑土地论坛”常态化、机制化发展,梨树县成立了梨树黑土地论坛执委会,设立了论坛秘书处;建立了院士专家“一对一”服务制度、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岗位职责流程制度;申请注册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商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作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品牌宣传册、活动画册和佩戴徽标;开通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官方网站、微信平台、报纸专刊、电视专题,形成了全媒体宣传网络;推进泛论坛产业发展,创立了黑土地论坛农产品品牌,体现黑土、环保、绿色理念;每周六召开论坛执委会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当前论坛重点工作,保障论坛运行平稳高效。

  锻造梨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强力引擎,推进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是由梨树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出资6000万元合作建设,项目占地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县政府还为中国农业大学实验站无偿提供了3000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实验示范基地。从20159月实验站选址奠基,到20164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进展飞快,截至8月末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综合实验楼2016年底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实验站将升格为中国农大东北研究院,成为辐射东北三省一区的农业科研、应用、推广的平台。

  发挥梨树黑土地论坛作用,全力打造“五大平台”,向世界展示梨树最美名片。一是打造高端论坛平台。梨树黑土地论坛总部设在实验站,论坛遵循国际化、多角度、开放理念,每年举办一次年会,为中外院士、专家创造优良的学术交流研讨环境;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利用中国农大实验站各种研发优势,为中外农业院士、专家实验新技术、开发新品种、推广新的耕作方式,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三是打造成果转化平台。依托科技联盟、科技小院、科技示范户大力推进农业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落地,加快农业产学研一体化步伐,把专家的成果变成农民实实在在的收成;四是打造人才培养平台。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邀请院士、专家、教授到梨树授课,开展人才培训,培养更多的乡土专家和适用人才,从而打造高端院校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五是打造服务三农平台。建立起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服务三农新模式,为做强农业、做美农村、做富农民打下坚实基础,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世界目光 共商发展大计

  黑土有边界,科技无国界。梨树黑土地论坛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世界目光正在聚焦北纬43°这片热土。

  辽水腾细浪,黑土醉人情。628-30,由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县人民政府主办,梨树黑土地论坛执委会承办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梨树县举行。

  副省长隋忠诚出席此次研讨会高产高效示范田观摩和院士专家到田间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英国皇家院士Bill Davis,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市长王振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越平等院士领导出席开幕式。研讨会围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问题展开交流探讨。

  开幕式前,与会的院士专家们先后来到吉林梨树科技小院、规模化高产高效示范田、高效智能节水灌溉技术示范区、中国农业大学实验站和实验基地,与科技小院学生、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种粮农民交流探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种植结构现状,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

  此次“梨树黑土地论坛”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夯实了吉林农业的科技基础,推进了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加快了梨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梨树黑土地论坛执委会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借助国内外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全力推进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齐心协力把“梨树黑土地论坛”打造成享誉世界的超级符号,向全世界发出中国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的梨树最强音。

  经过前期的周密协商和广泛交流,梨树黑土地论坛执委会确定了2016年年会的举办时间为91-3日,2016年论坛主题为“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届时国内的五名院士和美国、加拿大农业参观团以及国内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将参会,院士专家们将再一次相聚梨树,共同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把金色献给丰收,把黑色留给后代。“梨树黑土地论坛”正在“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率先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征途上昂首阔步,梨树81万人民正敞开怀抱,诚邀各界精英宾朋在广袤的东北平原编织绚丽的中国梦。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