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推综合种养 促农业增效

日期: 2019-09-11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 陈彦   点击

 

——推进乡村振兴的永吉密码

宇丰现代农业园、卓远植物工厂、九月丰家庭农场、北大湖林果小镇,如一串闪闪发光的明珠,在日前结束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议中大放异彩。作为现场推进会议的两个主场地之一,永吉县的这些现代农业参观点带给与会数百名“见多识广”的嘉宾以极大震撼。嘉宾们纷纷驻足拍照、细细问询、认真探究、记录联系方式、相约下一次的观摩……永吉县的乡村振兴模式和成果俨然成为可供全省学习和借鉴的样本。

  “近年来,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领,以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为目标,永吉县坚持规划先行,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快发展、农村大变化、农民稳增收。”永吉县委负责人的这一表述,道出了永吉乡村振兴的密码。

  创新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万昌镇位于永吉县的最西部,是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015年初,按照《吉林省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以万昌为核心的万公顷绿色水稻生产基地确定为“现代农业发展万昌先导区”,肩负起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快速提升和良性发展的乡村产业振兴使命。

  以万昌先导区为核心,永吉县坚持先行先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探索实践空心村农民“带地养老”、村集体+工商资本“村企合一”等发展共赢模式,科学采用鸭稻共生、稻中有蟹、以蜂除害等生物技术,构建“天地一体”的农业物联网测控体系,基本建成“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产量高”集中连片高标准水田28万亩,实现了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

  差异化发展构筑产业骨架

  注重规划先行,永吉县按照“扩规模、提档次、培亮点、创品牌、强服务”发展要求,充分依托域内特色产业基础优势,谋划发展壮大302国道沿线以木瓜、芦笋、紫苏为主的新特产业带,202国道沿线以葡萄、柞蚕、蔬菜为主的传统产业带,吉桦公路沿线以大果榛子、苗木、蓝莓为主的林果产业带,突出打造万昌稻香小镇、一拉溪紫苏小镇和北大湖林果小镇,基本达到“走一村又一村村村新气象,走一镇又一镇镇镇新变化”的标准。

  目前,永吉县建成3万平方米的卓远智能化植物工厂和东北最大的木瓜、香蕉等南果北种采摘园,打造了东北最大的芦笋产业基地、万亩榛园和万亩苗木基地、全国著名的柞蚕生产基地,以及全国最大的苏子生产、加工、集散和出口基地。

  开放式发展提升产业品质

  坚持品质至上,围绕水稻、紫苏、芦笋、葡萄、柞蚕、中药材、林蛙等农特产品,永吉县持续推进宽领域、多层次合作,促进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发展壮大好小子、简约等食品加工企业,延伸宇丰米业等稻米加工龙头企业产业链条,打造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知名“永吉品牌”。

  目前,永吉柞蚕成为全国柞蚕业的著名品牌,罗圈沟葡萄、永吉紫苏等荣获“吉林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誉。远近驰名的万昌大米已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识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三重保护,经权威部门评估品牌价值高达65.15亿元。

  融合式发展激发产业活力

  永吉县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通过推动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依托温泉旅游、果蔬采摘等休闲娱乐体验,发挥电商村、电商镇提供政策咨询、公共营销等服务优势,有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永吉县休闲旅游产业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2%,总收入达2.1亿元,同比增长18%。通过开发民宿度假、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2018年,永吉县共带动2500余户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