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秸秆农机合作社巧解收运两头难

日期: 2018-01-29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随着畜牧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养殖场对饲料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消纳渠道狭窄,每到收获季节,秸秆综合利用还是成为农户头痛的现实难题。近年来,山东省高青县出现了一种连接养殖场与种粮农户的秸秆农机专业合作社,有效解决了养殖场秸秆难收和种粮户秸秆难送的“两难”局面,同时也为秸秆禁烧、生态环保提供了有益探索。

秸秆处理企业农户都喊“难”

“一到秸秆收储季,我们都犯难。”说这话的是高青新天地牧业公司经理孙晓强。该公司饲喂了9000多头黑牛,需要的秸秆可不是一星半点。往年公司敞开门收储玉米秸秆,然后再粉碎青贮。

10多台秸秆粉碎机在青贮池边一字排开吞吐秸秆,那场面十分壮观,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孙晓强说。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秸秆贮运部,派出专人找地源、拉秸秆、搞青贮、结账目。

据了解,高青县有养殖小区172处,奶牛存栏3.7万头,肉牛10.5万头,每年大约需要80余万方玉米秸秆。往年每到“三秋”季节,通往各养殖小区的公路上都排满了拉运秸秆的车辆。“一台秸秆粉碎机少说也要几万块钱,而作业时间只有短短的10来天,长期闲置是资源浪费。”孙晓强说。

  跟孙晓强同样犯难的还有青城镇香姚村农民姚联众,他种了6亩地的玉米,以前都是一把火将秸秆烧掉,现在政府禁烧秸秆提倡粉碎还田,但秸秆还田时正值秋凉时节,秸秆在地里不易腐烂,絮在地里容易堵塞播种机耧腿,造成播种不匀。而且还田只能还一年再停几年,若年年还田肯定会影响土壤墒情和粮食产量,这么多秸秆究竟怎么办?

为解“两难”成立秸秆合作社

去年,姚联众没有再为秸秆犯难,他将6亩地秸秆连同玉米“打包”卖给了鑫农泰秸秆回收合作社。若单纯卖秸秆,一亩地可卖100元,加上地里的玉米,亩可收700800元,如全株卖给合作社,协议价是600元左右。“看起来是少挣了,实际上是多赚了。”姚联众说,在外打工,一天能挣到100200元,在家少待56天,可不就多赚了一笔钱?

一直“玩”农机的尹树朋从企业与农户的“两难”中发现了商机,他从2014年筹集200万元钱购买3台粉碎机成立合作社开始,仅3年时间便增加到5台。其中那台德国产克拉斯收获机日作业量达300500亩,同时可将玉米和秸秆均匀搅拌增加了饲料的适口性。尹树朋说,玉米秸秆在田里被直接粉碎、装车,一辆厢货车的装载量是过去一辆普通秸秆运输车的34倍,减少了占用空间面积。

2017年,鑫农泰合作社与4家大型养殖场签订了秸秆收储协议,一天粉碎运输量达1500多吨,一季收获量4.5万吨,合计作业面积近2万亩。在高青县,像鑫农泰这样的秸秆合作社有8家,每年通过合作社收售的玉米秸秆达15万亩,占全县玉米面积的1/5,成为秸秆还田之外的主要处理方式。

利强奶牛合作社是一家仅成立1年多的奶牛养殖合作社,现在他们再无需走之前合作社的老路——花钱买机械、到处找玉米地。他只需腾出地方砌好池子,备好钱钞坐等秸秆的到来。

合作社利用模式值得探讨

鑫农泰秸秆合作社的成立有效化解了秸秆“两难”问题,他们在解决企业和农户之间的现实难题的同时也鼓足了荷包,但意外的是尹树朋对笔者吐起了苦水。

“普通的秸秆粉碎机1台少说也有40万~50万元,德国产的高达200多万元,一台机械动辄几十、上百万,用1个月闲11个月,资源浪费严重实在太可惜了。”一说起他家的宝贝尹树朋就心疼得撮牙花子。

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说,可以借鉴小麦、玉米跨区作业的经验做法,开展玉米秸秆收储跨区作业,这样既能有效解决机械利用率问题,也能解决别的区域企业和农户同样存在的“两难”问题,各得其所。据了解,鑫农泰合作社去年已到河北、内蒙古等地跨区作业且有不错的收获。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