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跟着品牌发大财卑发大财

——从一个农民种植水稻的发展历程看我市稻米品牌建设成果

日期: 2017-10-11  来源:江城日报   点击

人物介绍:

    李学明,今年44岁,朝鲜族,舒兰市平安镇金星村农民,舒兰市金鹏农机合作社和金穗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学明水稻家庭农场主,种植鸭田有机等多品种水稻130公顷,年纯收入70多万元,吉林市劳动模范。

hw067.jpg

舒兰市平安镇健均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现代化机械收割水稻。

  规模从20公顷到130公顷,品种从普通水稻到鸭田有机水稻,营销从坐地批发水稻原料到通过私人定制和电商销售大米成品,身份从水稻种植农户到2个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的经营者,效益从几乎为零到70多万元……近5年里,舒兰市金鹏农机合作社和金穗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学明水稻家庭农场主李学明,实现了从普通水稻种植户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跨越式变化。“这5年的变化真大,得感谢‘舒兰大米’这个品牌。这几年,‘舒兰大米’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种植户跟着借了光,发了财。”他说。作为一个水稻种植户,他的变化从一个点验证了我市近年来稻米品牌建设的成果。凭借这3个品牌,20136月,我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中国粳稻贡米之乡”。“舒兰大米”和“大荒地大米”是中国驰名商标,“舒兰大米”和“万昌大米”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舒兰大米”是中国农产品地标保护产品、中国粮油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

  李学明的水稻种植基地坐落在舒兰市平安镇金星村,田地边竖立着“舒兰市农业投资公司原料基地”的牌子。这几天,他正忙着收割水稻。今年,他购置和安装了太阳能灭虫灯、可视农业摄像头、秸秆打捆机等先进设备,把不规范的小分割田块改造成方型大田块,大幅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和有机大米品质。同时,他往稻田地里放养了1000只鸭雏,实施了鸭田共育技术,提高了大米品质。他与“舒兰大米”品牌营销龙头企业——舒兰市农业投资公司签订了收购订单,解决了高价销售的难题。收割后产生的秸秆经过打捆机打捆后将卖给当地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新增一笔不小的收入。这样,李学明的水稻种植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像李学明这样,依靠品牌价值提高水稻种植水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我市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把打造品牌稻米产业提升到全市战略高度,以“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名号为统领,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高端化、营销网络化的发展方向,实现了品牌稻米全产业链发展。在孤店子和万昌2个现代农业先导区内,智能化催芽、工厂化育秧、高光效栽培、鸭鱼蟹稻共生、航化作业和无线传感器采集系统等先进的生产技术已经得到应用。5万多公顷绿色和有机水稻生态系统保障了稻米的优质安全。国际领先的稻米加工生产线及低温仓储设施让“只卖新米”成了现实。由全国500强企业北京粮食集团入股投资的京粮集团(吉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更为科技研发、低温储藏、品质管控、商贸物流、全渠道销售增添了新动能。

  近年来,我市连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举办新米上市宣传推介会。“古船牌吉林市大米”在北京物美等20个商超系统的3000多家门店销售,在全国22个省市设立门店3000多家,并成功登陆上海东方卫视电视购物和新加坡市场。我市50余户企业加入互联网电商平台,实现了网上热销。

  如今的吉林市大米犹如一张厚重的物产名片,声誉和销售遍布全国。吉林市大米由好米变成了名米,彰显了好吃、营养、绿色、健康的高端品质。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