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分红

日期: 2016-12-23  来源:江城日报   点击

  “今天,咱们合作社要分红啦!”12月18日一大早,听到消息的永吉县西阳镇兴隆村的村民们早早聚集到村部。不到10点钟,村部院子、办事大厅和会议室里就挤满了人。村民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表情。

  “下面,请村民保障股、村民土地股、村民发展股和村集体经济股的股东代表上台领取股息。宋宝有,2000元;茌家君,6537.50元;孙力民,10000元……”

  当天,我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永吉县西阳镇兴隆村隆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召开首次股东分红大会。

  兴隆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隆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是在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在包保单位市农委的鼎力帮扶下成立的。今年3月,合作社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员的情况下艰难起步。在规划设计和建设棚膜示范园区的过程中,市农委共为合作社争取、筹集各类资金约300万元。

  园区占地面积11.12公顷,建有蔬菜大棚64栋、高效日光温室10栋,工程总造价626万元,是吉林地区规模最大的棚膜温室特色示范园区。

  园区今年7月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园区销售总收入为131.3万元,去除土地股保底股息13.9万元、人工费和生产资料62.07万元,实现盈余55.33万元。在提取公积金和准备金后,分红兑现总额为49.78万元,按照股比计算,一股按2000元分配。

  合作社共有社员192人,入股资金248.9万元。其中,村民发展股110股、村集体经济股22股、村民土地股13.9股、村民保障股103股。

  “不但我们村集体和以土地、现金形式入股的社员当年就取得了喜人收益,全村103户贫困户也都各自分得股息2000元,扶贫效益十分显著。”兴隆村党支部书记丁文福说。

  拿到分红款的贫困户、68岁的赵喜祥一手拿着崭新的钞票,一手拉着市农委的干部在现场合影留念,满是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我们这些贫困户一分钱不用拿,每户都在合作社里占了一股,而且当年就得了2000元分红,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啊!加上这笔钱,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了3200元,贫困户的帽子终于摘掉了!”

  “2017年,合作社要围绕园区继续发展绿色有机果蔬生产和乡村旅游业,并继续发挥好脱贫带动作用。合作社的使命,就是要让全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合作社理事长贾民金的讲话铿锵有力,全场掌声雷动。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