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蛟河全力推动农民合作社提质发展

日期: 2017-09-14  来源:江城日报  作者:孙淑平   点击

  蛟河市黄松甸双利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每年生产黑木耳5000万袋、灵芝6万段,成员及农户人均纯收入达6万余元,还带动了周边835户农户共同生财。

   蛟河市漂河镇颖华北五味子专业合作社统一购进种苗和专用化肥、农药,年可为成员节约成本9万余元。

  蛟河市新站镇丰农黏玉米专业合作社以法人身份与秦皇岛签订订单合同,统一销售成员的黏玉米,打破了以往由收购商操控价格的被动局面,维护了成员的经济利益。

  双利食用菌合作社、颖华北五味子合作社、丰农黏玉米合作社是蛟河市现有的913个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中的代表。近年来,蛟河市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把推进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共有玉米类、大豆类、水稻类、食用菌类、晒烟类、中药材类、苗木类等的种植类合作社742个,黄牛及育肥牛类、生猪类、禽类等养殖类合作社88个,农机类等其他类合作社83个。

  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引领农民在致富路上迈出更有力的步伐。蛟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快速发展,缘于多项措施的有力推动。

  积极宣传,引导、鼓励农民创办和加入专业合作社。定期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活动,组织各乡镇街在政府所在地悬挂宣传横幅,组织专业合作社在村屯显著位置张贴、刷写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标语口号。在乡村较繁华地段设立宣传服务台,现场解答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问题咨询。

  积极培树典型,引导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各乡镇街每年选择1个发展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帮扶提升。蛟河市每年选择35个合作社作为扶持重点。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查找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规范。择优选取发展好的合作社,推荐申请省级示范社项目扶持资金。通过培树示范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

  搭建平台,推动农户种养技术升级。定期组织开展培训,聘请专家授课,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蛟河市黄松甸双利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定期聘请专家、学者,围绕最新灵芝产业技术对灵芝种植户进行专题辅导,把新技术、新菌种送到农户家。同时,选派技术骨干赴北京、江苏、上海等地考察学习。

   强化管理制度建设,引导合作社加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统一购买生产资料。像丰农黏玉米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克服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提高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谈判地位。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