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农人”深耕现代农业

日期: 2017-05-02  来源:新华社   点击

 

  “采集土壤温度、湿度、酸碱度等指标的传感器已安装运行,能全天候记录传输视频到手机客户端。”硕士农民刘应文说,他的放心粮物联网溯源管理项目,正忙于后台软件设计调试工作。
 
刘应文是湖北监利县人,硕士毕业后从事工业项目策划。2012年底回到家乡种水稻,牵头成立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合作社。去年底,他决定建立“放心粮”生产追溯体系,与母校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新型放心粮经营模式研究”项目课题组。目前建有百亩核心展示区、千亩示范种植区基地,开展了稻虾共作种养模式,还有再生稻、黑籼稻、野生稻等特色种植。
 
春耕时节,记者在江汉平原、鄂北岗地采访发现,像刘应文这样的新农人群体,正在改变我国农耕文化,为推动现代农业进程注入新活力。
 
走进湖北公安县埠河镇荆秋缘葡萄园,葡萄大棚一排连着一排。荆秋缘葡萄园主人刘军带着记者参观刚建成的葡萄生产全程智能监控室。他说浇水、施肥等都是智能化预测预报,不再是凭经验决策,而是用现代技术手段完成。
 
刘军曾是一名农业技术员,经过20多年持续研发葡萄种植技术,不仅打破了葡萄种植的禁区,而且拥有绿色、有机食品和富硒葡萄等权威认证,还撰写了《南方葡萄种植技术》教材。
 
他的女儿刘静是带着现代商业气息的新农人。她受父亲影响,5年前放下在广东的生意,投身现代农业,从品牌构建到包装设计、网上销售、订购预售,她一手策划实施,2015年创下了300亩葡萄半个月高价销售一空的佳绩。她说,去年荆秋缘葡萄种植合作社扩种到1000亩,今年将达2000亩。
 
新农人群体,有农学硕士、有农技员、有多年在外打工的农民、有在外经商办厂的老总,他们既深耕沃土,又弄潮商海,既是智能化操作手,又是网络达人,普遍具有互联网思维,有着崭新理念和产销模式,推动发展特色农业、生态种养、绿色食品、农村电商,休闲观光农业,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新元素和能量。
 
在外闯荡多年的王洪全,回到宜城市刘猴镇钱湾村,种田养猪养鱼、种菜栽花植果,流转附近4个村村民1万多亩土地,成立湖北宏全生物科技公司,经过10多年积累,资产达2亿元。公司和高校研究所合作,解决了养殖面源污染问题,循环利用,用生物技术肥料种地,探索出一套现代农业之路。
 
“我种出来的大米、蔬菜、水果都是有机的,南瓜、甜瓜、圣女果、猕猴桃、草莓都卖好价钱。”王洪全说,“我理解现代农业必须是绿色有机生态的,我要改变农民的观念。”
 
驱车行进在王洪全的生态农庄,眼前是区域化、工业化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生态养殖区、有机水稻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还有农旅结合的生态餐厅、五星农家乐等。
 
“互联网开阔了我创业的眼界。”钟祥市云中商贸有限公司余中云说,电商拓展了农产品销路,带动了农业品牌的建设和提升,创造比传统市场更宽更大的市场潜力。
 
余中云建有多家网店,联系近千家农户和2个加工厂,把钟祥市特色农产品葛粉、蜂蜜、蟠龙菜从网上销售出去,葛粉一年有六七万单。销售额连年翻番。
 
监利县尺八镇的欧阳斌曾是基层供销社员工,和农民打交道20多年,他牵头成立的尚禾农机合作社已完成全程机械化装备,从播种、育秧、测土配方施肥到稻谷收储加工,用新农技、新农机为几千户农民当好“田保姆”。
 
欧阳斌说:“我要用农业新技术知识来重塑农民形象。”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