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名普通示范户的成长历程

日期: 2016-07-27  来源:桦甸市农业局 孟繁英   点击

   “我是个农民,文化水平低,缺点也不少,但我会虚心学习,好好干。要当好示范户,更要当好一村之长,不能让支持我的人和我的乡亲们失望。”

  她就是刘爱英,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栗子沟村人,五年前,她还只是村里的一名普通种粮大户。2012年被遴选为科技示范户,由于表现突出,又多次当选示范户。2015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成绩优秀。2016年当选为栗子沟村村长兼村书记。

  她头脑灵活、善于钻研,敢为人先。对新技术、新品种敢于大胆尝试,在玉米种植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次的示范户培训她都积极参加,去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她踊跃报名,克服了家中九旬老母亲需要服侍的诸多困难,15天的培训她一天都没耽误。

  她知道,作为科技示范户,不仅要学科学、用技术,而且还要热心和耐心地帮助村民,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在农事关键季节,她经常召集周边农民把自己掌握的最新技术及早地分享给他们,农业局下发的技术明白纸和实用技术资料她能及时地发给身边的每个农户。在生产中她不仅带动着周围农户,对村里的弱势农户更是给予更多的技术帮扶,他们遇到了技术难题愿意向她请教,她也总是有求必应,毫不保留。近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栗子沟村新技术、新品种的覆盖率达到100%,现在她已经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了。

  发展没有止境,梦想还在延续。刘爱英下一步想先申办个家庭农场,踏踏实实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土地上好好干一番事业,给村民做个表帅。她还准备让村里更多的种粮大户都能当上科技示范户,并能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充实头脑,开阔视野,长长见识。在退耕还林的新形势下,她还打算引进更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致富项目,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带领全村农民共同致富,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