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万欣合作社探索规模经营模式

日期: 2016-07-27  来源:吉林日报   点击

   104台大型收割机、32台大中型拖拉机、28台旋耕整地机、12台免耕播种机……在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库房里,各种各样的农机排列开去,颇具气势。

  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山前村万欣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在9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扩大土地经营规模,今年流转土地600多公顷,托管土地面积1.1万公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摸索出了一条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及服务业整合发展规模经营的路子。

  合作社已建设了2.7万平方米的粮食烘储中心,千吨干粮储藏囤4个,粮食收储库可存储粮食7.5万吨,实现了玉米就地加工转化。合作社不断创新经营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目前合作社建设牧业小区6栋,通过发展养殖业可储存有机肥料5000吨,建设青黄储窖2100立方米,有效利用秸秆资源。他们还将牲畜粪便、秸秆、生物菌发酵制成有机肥,探索出了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模式。

  随着合作社装备的农机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积极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开展农机跨区作业一条龙服务。通过开展机耕、机播、机收作业,增加作业效益,现已带动农户近5000户。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的服务收费大幅低于市场价,全套农机作业环节可为农民节省1000/公顷。针对村里的52户贫困户,合作社给予免费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等农田作业服务,并扶持贫困户尽快脱贫。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