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向天夫:江城县域电商探路者

日期: 2016-10-31  来源:江城日报   点击

    “白山黑土的馈赠,互联网+的春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作为江城本地的电商创业青年,我认为把家乡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出去,是时代赋 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一直的追求。”10月12日,在2016年吉林市创新创业活动中“返乡创业创意吉林”高峰论坛上说这句话的,是市启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天夫。

    向天夫,1986年出生于龙潭区江北乡, 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可能是继承了爷爷擅长经商的基因和所学的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更是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2004年,刚刚考入吉林化工学院的向天夫就开始琢磨给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了。

    第一笔小钱来自帮同学卖护膝。向天夫经过认真分析,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为刚上大一、来自南方的同学,因他们对北方的严寒还不适应。卖护膝的时间不长,赚的钱也很少,却给向天夫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原来,赚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自此,向天夫在经商之路上一发不可收,从卖拖鞋、收废品到校内外大名鼎鼎的“拖鞋哥”“首席废品回购师”,向天夫已发展了几十名同学做他的销售助理。整个大学期间,他不但没花父母的钱,还存下了自己日后创业的第一桶金。

    2008年,大学毕业后,向天夫拿着在大学攒下的3万元,注册成立了吉林市服客文化传播公司。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主营业务不清晰、人员管理不规范、创业伙伴相继退出,向天夫第一次感受到了挫折和艰辛。

    要么承认失败,要么浴血前行,向天夫毅然选择了后者。2009年,向天夫正式接触电子商务,并创立了“美立方”化妆品专业团购网站。那时,向天夫对电商还是有些懵懂,但在一次受邀专程去外地学习电子商务后,向天夫明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2010年,向天夫正式进入电商领域,注册成立了吉林市启鸿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开始的淘宝小卖家到年销售额8000万元的专业电商代运营公司,他仅仅用了3年时间。

    从事电商行业时间越久,向天夫的内心越沉重。因为他越来越多地听到这样一种说法:东北,尤其是东北农村,简直就是电子商务的荒漠,东北农民是在捧着金饭碗要饭。出身农村的向天夫,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乡父老发挥产地优势,把白山黑土蕴育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可农村的实际情况,渐渐让向天夫意识到,发展县域电商单打独斗肯定不行,人才短板必须补上,还要赢得政府支持,“政企校合力打造县域电商模式”在他脑中逐渐明晰。

    2014年,向天夫的启鸿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吉县、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三方已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500多人。向天夫发起的这一“政企校合力打造县域电商模式”也得到了全国40多家媒体的报道。

    2015年,启鸿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吉县政府合作开通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永吉馆,主要销售永吉知名农副产品,上线仅半年时间,销售额就突破200万元。

    同时,启鸿科技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自主开发了“永吉go”网上平台,主要负责销售普通农户的优质农副产品。在对全县123个村进行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他们精心挑选出100余个名优农副产品,利用该平台进行销售。“永吉go”真正实现了县域电商o2o落地。目前,该平台已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更可喜的是,今年,“永吉go”平台直接孵化出的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主打产品“商周谷语”紫苏籽油,上市仅仅20天,销售额就已达到540多万元,其联合创始人达100多人,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南等地 。

    向天夫说,寻找更多更好的江城优质农产品,扩大“永吉go”和“商周谷语”紫苏籽油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是他的团队近期的奋斗目标。

    “创业不只需要机遇,更需要勇气。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坚信做农村电商一定大有可为。”向天夫的演讲,一如他的创业史,让人热血沸腾。

    向天夫在谈他的创业经历。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