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创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日期: 2021-10-20  来源:吉林市农机中心   点击

 ——船营区壹田家庭农场

 
     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田家庭农场),座落在船营区大绥河镇,2017年成立,是以水稻全产业链建设为基础,以农业创业孵化服务为核心,以打造大绥河生态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的新型农业科技型公司。总经理曹曦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在巴西创立进出口贸易公司,然后返乡创业,成为职业新农民的典范。
     一、创新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农业
     农场流转优质水田4000亩,通过稻蟹、稻鸭、稻鱼共生种养结合方式,实施绿色生态种植。与养殖大户合作,用畜粪和秸秆作为蚯蚓养殖的温床,秸秆、牛粪、蚯蚓的混合物可以循环使用到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作为质地良好的有机肥使用,形成了“农作物秸秆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粪还田”的特有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同时,将粘玉米、黄豆等农作物进行轮作种植,保持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促进了黑土地的保护利用。2019年壹田生态农业推动农耕食材配送服务,客户累积中产家庭3000余户,年卡会员客户累积精英家庭100余户。疫情期间,壹田积极帮助周边农户及贫困户,用高于市场的价格采购蔬菜和基地自种的有机农产品,鸡蛋、蚕蛹、鸭蛋、鹅蛋、山野菜、农村笨猪等,壹田拾光乡宿与大绥河村农户及贫困户已经签订了长期采购协议,优先选购农户们的优质农产品,以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增收。
     二、发展乡村民宿,探索三产融合新模式
     农场将临近村屯闲置宅基地和民房进行盘活再利用,倾力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拓展、会议培训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民宿集群。2020年8月完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是以生态农业,集农业观光教育研学、党建实训、有机采摘、旅游、种植、养殖、团建、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区。乡村农旅民宿专注于给客户体验式的服务,让更多人了解农耕文化,培育农商直供、打造直播直销平台,以水稻全产业链为基础、发展教育研学、农业实践基地、党建文化基地、城市乡村近郊游、采摘、拓展实训、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区。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附加值,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自然融合。2020年10月与吉林市“春芽幼儿”合作,通过自然研学、亲子采摘、拓展实践等活动,累积接待量达10000余人次,12月联合船营区旅游局举办暨首届“绥哈年猪文化节”活动,戏冰雪、品年猪烩菜,体验东北民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壹田、了解了生态农业。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供应链,培育农商直供、直播直销、农耕食材会员配送等多样化农产品销售,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附加值,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自然融合。
     三、筑牢基础设施,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
    2020年,农场进一步加强种植基地林、田、路、渠的科学规划整治,加大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针对废弃土地进行复垦整治,路面平整将实现全机械化标准种植,节约土地,大幅度提高了农作物的种植效率及农产品产量。同时,有效的控制了农业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预防,可实现稳定增产增收,改善农村农田环境,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新步伐。整个项目建设面积3136亩,是全省唯一一家以新型农业主体为组织实施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于由新型农业主体组织实施,因此建设形式更加灵活,而且建设完工后,后续维护工作由新型农业主体继续完成,更有利于高标准农田的维护和更持续地增加耕作效率,成本比同期降低百分之十。
    下一步,壹田家庭农场将以现代创新科学发展为引擎、以文化旅游为纽带打造农旅示范基地,推进乡村特色产品、生态景观,形成地方乡村产业发展新的亮点和消费热点,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