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日期: 2021-10-20  来源:吉林市农机中心   点击

——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

      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位于永吉县一拉溪镇新兴村,主要从事水稻种植、种子研发及稻米精加工与销售。农场主肖建波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多年潜心钻研种植技术和良种培育,被誉为“半个水稻专家”。2013年秋天,肖建波成立九月丰家庭农场。多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通过科技创新、良种培育、种养结合、功能米种植,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可视农业和订单农业,农场生产经营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凭借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率先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吉林省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和“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一、突出规模经营,构建发展基础

       九月丰家庭农场自成立开始,在实践中不断探寻可使农场收益最大化的种植规模。目前,农场流转土地面积达4000亩,拥有5000吨粮食仓储库房、2500平方米农机库房、20吨智能水稻催芽车间、60栋现代化育秧大棚以及大型拖拉机、水稻高速插秧机、筑埂机、施肥机、无人机等配套机具60多台套。通过提升土地集中化、规模化,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二、突出品种研发,筑牢竞争优势

      农场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依托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吉林试验站,广泛开展水稻品系试验示范,年均试验品种、品系1000余个,其中,自主研发了隆优619、隆粳香1号两个种源品种,可实现亩均增产50公斤,增效200-300元;研发了高留胚米、降糖米、香米、香糯米、软香米、红米、黑米、紫米、糙米、高钙米、富硒米等多种优质功能性稻米,特别是“高胚芽有色糙米”和“软香糯米”两个水稻新品种系列,有望带动农场效益翻三番。这些“叫得响”的科研成果,提高了功能性稻米在稻米行业的地位,引领了米业发展方式向效益型转变,为农场发展提供了核心竞争力。

       三、突出模式带动,集聚发展动能

       2014年,农场建设了吉林市第一家互联网可视化水稻种植家庭农场,通过地面摄像头、低空无人机、外太空遥感卫星的多层立体管控平台对春季作物耕种、夏季田间管理、秋季收割入库和运输等全流程实施远程监控。2017年,农场将可视化与“生态农业”“绿色食品”“互联网+服务”“产品全程可追溯”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发展了“私人定制”的生产-销售模式,以销定产,产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多个省市。2019年,农场再次升级销售模式,由原来的“私人定制”拓展为“集团化订制”模式,销量提升至400吨,增收近100万元,其中,与新加坡凯德公司、德国拜尔作物科学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对50公顷水稻实施了拜耳“更多水稻”全程种植模式,每亩施药量减少26%,增产达到11%,米质提高一个等级,所产大米经检测符合国际出口标准,实现了产业发展的新跨越。

      四、突出扶农助农,促进农民致富

      农场主肖建波先后获得“吉林市第二批实用型专家”“永吉县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表彰奖励达19项。2019年,肖建波被吉林市北华大学聘请为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富不忘富乡亲,在肖建波多年的努力下,农场通过“一地三收”模式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一地三收”指:一是流转农户的土地,增加了农户租金收入每亩850元;二是吸收周边农户到农场打工,增加农民收入人均4万余元;三是以农场经营效益为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3000余元。同时,农场积极承担新兴村、北阳村“村企合作”助贫困户脱贫项目,签订扶贫合作协议5年,每年为新兴村、北阳村贫困户分红。3年来,农场每年都为两个村的贫困户分红16余万元,已成功帮助50名农户实现脱贫。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