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施多元化经营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日期: 2021-08-16  来源:永吉县   点击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

   永吉县阿玛尼家庭农场于2018年4月16日成立,“阿玛尼”在朝鲜语里是“母亲”的意思,场址位于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现有固定员工70人,经营范围涉及水稻种植、家禽养殖、稻米加工、农机服务、老年康养等产业,现有固定资产3460万元。2020年经营面积1909.5亩,其中旱田150亩,水田1650亩,大棚73栋共109.5亩,实现农业产值445万元,农机服务性营业收入23万元,直接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增收40余万元,间接受益农民近200余户,安排季节性用工500余人次。阿玛尼家庭农场曾荣获“全国农机推广示范县农机化科技实验示范基地”、“吉林省十佳农业经营主体”等荣誉称号。

   一、加大基础投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为了完善农场配套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农场曾多方筹集资金,不惜血本,从农场成立至今,已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农场基础性建设。一是投资97万元用于3600亩耕地的水改旱、方条田标准化改造,又投资100多万元修筑田间道路7万米、灌溉渠系1万多米;二是投资500多万元用于购置大小型拖拉机、旋耕机、打埂机、水田打浆机、插秧机、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棚室电瓶车等各类农机86台(辆)及建造配套农机大库;三是投资1700多万元用于建设带有自动喷淋系统的水稻育秧、果蔬栽培半智能日光温室50栋。四是投入近百万元用于打四眼深水机井和改造农业配电设施,有力奠定了机械化作业的坚实基础。

   高强度的农业基础性投入可为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方便农机集中作业创造条件。目前,农场现有的1650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已实现从棚室育秧、整地、插秧、病虫害防治、水稻收割全流程集约化、机械化作业管理,大幅降低农业直接经营成本,提升了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2020年基地生产水稻2000多吨。目前已向认证机构申请绿色有机产品认证。

   二、综合利用资源,创新发展多种经营

   为了营造绿水青山的经营环境,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阿玛尼家庭农场先后在农场核心区周边坡地、山地和其他不适合水稻种植的地块,栽种杏子、李子、葡萄等各类果树14500株;修建带有自动喷淋系统的水稻育秧、果蔬栽培半智能日光温室大棚73栋,其中桃子30栋、蘑菇5栋、蔬菜20栋、育苗棚18栋;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经营模式,农场开始发展养殖产业,修建家禽饲养棚舍2栋,存栏家禽3000只;修建6栋猪舍,引进配套设备和先进管理模式,全自动的养殖厂区可以进行自动喂料,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形成了规模化管理,目前有母猪317头,种猪2头,仔猪27头。阿玛尼家庭农场开展多种经营的基本理念和思路是:水稻基地生产的绿色水稻作为稻米加工厂的部分加工原料,加工稻米产生的米糠等副产品作为养殖业的家禽饲料,家禽排泄物经发酵后作为种植业的有机肥料,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生态家庭农场。

   通过实践可以发现,种养结合首先可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有利于解决畜禽养殖、村屯养殖污染问题和农村养殖违建乱建问题,实施科学规划,进行集中饲养和放牧,集中发展牧业配套农业,推进高标准畜牧养殖基地和配套农业发展的规划建设,以实现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转型升级,不仅促进了农牧业循环发展,还彻底解决了农牧区环境污染问题,使得农牧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治理和改善。其次,种养结合可以形成特色生态农业产业,种养结合产业可以是一种“种养轮作、种植轮作、移动牧场、循环农业”的种养结合生态模式,并形成了“牛多—肥多—粮多—秸秆多—牛多”的良性循环生态圈。阿玛尼农场将畜牧养殖业与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高新生物技术同传统农业相融合,寻求实现现代畜牧业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三、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为了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阿玛尼家庭农场陆续投资了1010万元,用于自建一座包括稻米加工生产线、水稻晾晒场、烘干塔、原料库房等配套设施的稻米加工厂,年加工稻米能力可达1万吨,并拥有自主商标“阿玛尼朴”稻米品牌。农场生产的“阿玛尼朴”牌绿色大米颜色晶莹、饭香浓郁,远销沈阳、大连等外省市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朝鲜族消费者的喜爱。 

   阿玛尼家庭农场积极探索农民“以地养老”新模式,筹建了面向朝鲜族农民的康养大院,建有六层共4500平方米、配备电梯的高标准康养公寓,另有900平方米餐饮大厅和多功能服务厅,养老院老人食用的果蔬都是来自家庭农场生产的绿色大米、优质果蔬。公寓现有60个标准房间,房间为朝鲜族装饰风格,均配备独立卫浴,多功能厅设有游艺室、健身房、医务室和洗衣房,室外建有休闲广场和垂钓池。养老院现有的规模及设施基本可满足永吉西部“以地养老”的朝鲜族农民的养老需求。现已有20余户年老体弱、没有土地经营能力且自身养老有困难的朝鲜族农民与农场达成协议,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农场,进入养老院安度晚年。

   此外,家庭农场可承接就餐、住宿、参观、教学、指导交流等活动,拥有优质的服务能力和配套设施,现有标间60间,可接待120余人入住,会议室1间,可容纳200人。家庭农场创办至今,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将农场作为实训基地,在“田间+课堂”、“理论+实训”的基础上开展了十余次大型高素质农民专业生产型培训和实训活动。农场还与永吉县周边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相互结对子,共同交流农机技术、种植经验和经营理念。

   经过几年的探索,家庭农场基本形成从种植业到粮食加工业、养殖业、再到种植业的循环经济链条,初步具备绿色种植、精品养殖、稻米加工、康养服务等多种经营,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远期,家庭农场计划在稳定经营的基础上,营建农场特色景观景点,融入更多朝鲜族民族特色元素,探索引入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休闲农业等农家乐经营方式,打造朝鲜族特色民俗村,成为朝鲜族实现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优质样板。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