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做大做强“江湾里”品牌

日期: 2021-08-05  来源:舒兰市   点击

 ——舒兰市江湾里家庭农场

白旗江湾里家庭农场位于舒兰市白旗镇前江村,创办于20185月,流转土地1500亩,农场以种植水稻为主,采用订单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的经营方式,打造了“江湾小町”大米品牌。农场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在中国商业联盟2021年吉林省首届“最佳休闲”生态农场评选大赛中荣获季军。农场实现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一体化发展,坚持机械化,标准化种植,打造“绿色大米”品牌,使农场从生产经营到服务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标准。

一、规模经营,节本增效

2019年流转土地700亩,2020年流转土地800亩,近两年流转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并依托舒兰市权禾米业有限公司进行加工、仓储,农场基本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一体化的规模经营。同时农场注重降成本,每台机车都定有生产费用、油耗指标。农机具维修,保养都由本农场自行解决,真正做到了规范经营,节本增效,在规模化,集约化方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二、绿色种植,培养地力

在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基础上,农场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和品牌化经营,只有选用良种良法,才能提升水稻品质,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江湾里家庭农场依托舒兰市九万亩绿稻种植基地,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大力培植绿色水稻,并依托舒兰市德生牧业养鸡项目,采用生态种植方式,肥料使用以有机肥料为主,精准施肥减少农药使用量,实现了种地和养地的有机结合,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并将逐步发展“鸭稻农业”、“蟹稻农业”、“观光农业”等四位一体的产业链,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化新格局。

三、精选品种,示范推广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中国对于饮食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家庭农场只有选用良种,提升水稻品质,才能适应市场需求,真正与人们的食文化接轨。以前的水稻种植理念是老品种,产量高,满足于让群众吃饱,但大米的饱满度低,口感差,市场不认同,而当前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培育出有利于人体健康,口碑好,具有独特香味和绵软的大米,农场以种植稻花香2号,吉宏6号小粒香为主,虽然产量稍低,但价格较高,又有市场前景,这两个品种的大米销售到全国各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为推动绿色水稻产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四、巧施肥料,力争稳产

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水稻的发展,就必须制定长远的规划目标。多年来农民种地有一说法:一靠政策,二靠天,三靠美国的二氨。由于常年大量使用进口二氨,使土地板结化问题严重,土壤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不利于水稻生长发育。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江湾里家庭农场与舒兰市德生牧业及周边的几个养殖大户签订了收集牲畜粪便作为农家肥的合同。农场通过使用农家肥,不仅使土地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土壤板结化问题也逐渐得到改善,真正做到了以有机肥料为主,精准施药,减少农药的科学种植,实现了种地和养地的结合。同时,农场技术人员也经常在网上学习新技术、新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加之本镇农业站农业技术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的精心指导,让农场能够有效防治各类病虫灾害的发生,粮食产量逐年提高,粮食品质向好发展。

五、科学管理,创新发展

 

农场不断规范生产标准和管理制度,建立完整的收支记录和农业投入品采购、使用记录,从扣棚育苗开始就做到精准科学的计算,有效合理地利用空间,采用机械育苗,并对育苗情况和往年进行对比,合理分析。从夏季用药、看水到秋季收获、销售都有一套完整的预案,能够做到有记录、有存档,全程跟踪,全面核算,为开源节流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运用“互联网+”的技术,采用“农场+米企+农村淘宝”模式,走出了一条“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的路子,为当地其他农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