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新型职业农民 引领农业发展潮流

日期: 2021-03-18  来源: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陈长智   点击

 ——吉林市九月丰家庭农场肖建波发展典型

QQ截图20210316153202.jpg

   九月丰家庭农场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一拉溪镇,农场主肖建波是一名远近闻名的新型职业农民。1992年,肖建波高中毕业后,正式开启了他的种稻人生,三十多年间,肖建波亲身经历了种植方式从依靠人力畜力到机械化,种植面积从最初自家的几亩水田增加到了如今几千亩土地的变化。

  2013年,肖建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注册资金500万元人民币。经数年潜心经营,现成为当地有名的农场主。目前,农场已流转土地 5000 亩,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凭借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基本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成为吉林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之一。

  机械化为发展添动力

  在水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后,光靠单纯的人力畜力耕种已不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肖建波心想必须在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上想办法、谋出路。2004年,他依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买了第一台拖拉机,在当地率先步入了机械化作业时代。

  之后,他敏锐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机遇,加快土地流转,积极与市县农机、农技、农经等部门合作,申报国家、省、市各项农业发展项目获得政策资金支持和自筹资金先后购置了大中型拖拉机10台、水稻高速插秧机10台、大型水稻收获机4台、筑埂机4台、植保无人机、施肥机、播种机、日本育秧生产线、种子处理设备、营养土配制设备及配套机具等共60多台(套)。农场建设了60栋(共28000平方米)现代化育秧大棚、两个吉林市首家220吨日本进口的自然风烘干塔、一个能进行50万斤种子粮食保鲜库、一个可容纳2000吨粮食仓储的库房和一个2500平方米的农机库房,拥有晾晒场地10000平方米。农场配备了20吨智能水稻催芽车间,智能催芽系统与床土筛选机、自动育苗机配合,形成了完整的工厂化育苗系统。

  据了解,农场所流转的5000亩水稻在育秧、整地、插秧、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中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

  该农场在发展中,经常请吉林市农机、农技、植保等方面的农业专家、高校教授进行指导,在育苗、种植、管理、收获、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均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确保生产出来的稻谷质量和口感均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目前,该农场年产绿色水稻2600多吨,大米1500吨。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后,每公顷能节约成本3000—4000元,还可为周边农户提供2000余亩的农机作业服务及上万亩的种子催芽服务。九月丰家庭农场坚持机械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强了家庭农场市场竞争力。

  优种优育增加发展后劲

  在发展中,肖建波认识到机械化作业只是改变了种地的方式,却不能很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只有想方法研究优良品质的稻种,才能生长出优质的水稻,才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味觉,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了找到优良的水稻品种,他先后多次前往湖南、海南等地,向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高级水稻专家杨振玉请教水稻种植良法。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九月丰家庭农场开辟了一块试验田作为研究基地,进行育种研究试验。2016年5月,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九月丰家庭农场正式挂牌成立吉林试验站。天津天隆种业、五常田永太利元水稻所、吉林农大等多个科研单位1700 个品系的水稻品种研究成果,投放到试验田里,他和科研人员一起夜以继日加强试验田的田间管理,观察试验变化,取得了详实可靠的科研数据。通过杂交筛选,已有隆优619、隆优649、隆粳香1号等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这些品种已在吉林地区推广2万多亩,亩均增产80公斤,亩均增效200-300元。

  如今,农场又陆续开发了高钙、多月不、少糖,适合三高人群以及比普通大米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高钙、维生素、花青素的富硒高胚芽有色糙米等功能性稻米品种。农场自主注册的“袁氏国米”品牌现在已加入了吉林名品万昌大米行列。水稻良种的不断试验成功并推广应用,已成为农场健康发展的优势。

  此外,肖建波结合吉林市水稻产业特点,分区域向稻农们推介育种基地研发审定的水稻品种、新引进的品种及综合配套技术,为农户调整稻米品种种植结构奠定基础,也为吉林地区发展优质水稻产业、调整品种布局做出了很大贡献。

  创新孕育发展新动能

  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农机与信息化融合,2013年,该中心前瞻性的提出了“可视农业+农机推广”新模式,在该市率先建立和推广可视农业示范基地,为现代农业发展创出新路。如何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2014年,该市农机推广中心在对农业可视化技术的大量调研和论证基础上,派农机专家同肖建波座谈,共同探讨农业可视化的发展前景,尝试开展可视农业基地建设。

  肖建波是一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愿意接受农业新发展理念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他也在不停地思考,如何能够使九月丰家庭农场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走得更远。<只有创新,创新才是农机化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他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座谈会之后,肖建波欣然接受了该市农机推广中心提出的想法,尝试去做好吉林市首家水稻可视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在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使农业信息化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这与该市农机推广中心农业可视化发展理念与此不谋而合,也更加坚定了中心和九月丰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可视农业的信心。之后发展中,九月丰家庭农场在该市农业农村局和农机推广中心的帮助指导下得到长足发展。

  农场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生产和管理。农场陆续安装了多个监测水稻生长全过程的360度全景摄像头以及用于采集水稻大田生产的大气温湿度、风速、风向、光照度、雨量、大气压、叶表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土壤酸碱度、水位、重金属等农业环境参数信息数据的物联网设施,建设了可视化会议系统,加入了吉林市可视农业新零售电商平台;构建了“基地直供+可视展示+远程监控+原产地追溯”的互联网经营模式,消费者利用电脑或手机通过“实时画面”和“生产影像追溯数据库”两个渠道,实现对水稻从种植到加工、包装等环节的可视化远程监控,做到了数据的动态采集应用。

  据肖建波介绍,用一台对讲机就能遥控指挥在地里作业的农民,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地块情况、生产情况、地力和肥力情况及作物长势;半空中,无人机来回飞行,喷洒植保药物;更高的高空,借助吉林一号卫星的遥感数据,田地作物病害情况一览无余……

  九月丰家庭农场水稻可视农业示范基地被市农业相关部门确定了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示范基地,每年都召开多场网络现场会,试验、示范、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作业、水稻高速插秧机作业、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水稻收获机作业、有机水稻降解膜应用等技术,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市同步直播,打通了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农场还实现了个性化服务,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可视技术在当地率先开拓了水稻种养私人定制经营模式,客户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从水稻生长、田间管理到收割、脱粒包装的全过程。这种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给九月丰家庭农场带来全国各地的众多客户,成功的把产自吉林黑土地上的优质大米,推广到了全国各地。据了解,今年已定制稻米 2500 亩以上,大量订单来自深圳、广州、南京、北京、上海、合肥、昆明等地,做到了以销定产,大米的销售价格也比平时价格提高了很多,每亩地能多增收近1000元,为农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九月丰家庭农场作为吉林地区首家水稻可视农业示范基地,它的成功建设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主管部门及吉林市农民服务组织的认可和肯定。在2017年底举办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成果发布会上,九月丰家庭农场荣获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成为吉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且示范期延长至2021年。2020年农场成为农业农村部推介的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列之一。在其示范带动影响下,吉林市可视农业基地数量迅猛发展,目前已建成110家可视农业基地,其中已有32家建成了大田物联网监测基站。

  2017年,吉林市成立了“吉林市可视农业联合会”,涵盖了市300多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盟员5000多人,而且“吉林市可视农业联合会”还创建了自己的品牌——吉林市“可视农品”品牌,并获得了市政府表彰的吉林市农产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目前,“可视农品”电商平台已有300家农场入住,实现1370多种地产农产品上线,具有溯源保证的农产品有300多种。

  九月丰家庭农场创新发展,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肖建波也充分认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他会继续坚定信心走下去,做大做强农场。

  初心使命带乡亲共奔富路

  肖建波明白,九月丰家庭农场这些年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众乡亲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帮助。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农场录用了大批农民,肖建波希望乡亲们能跟随农场的发展壮大脚步,共奔致富之路。

  肖建波表示,把土地流转给农场的农民,不但每公顷可得到1.4万元的流转费,而且还能在农场做股份制产业化工人,一年工资5万元,年末时给4万元,余下1万元入股农场,第二年农场分红时,能多给农民3000到4000元;没有把土地流转给农场的农民,就在农场做季节性工人,每年也可多收入2万多元。农场还与周边农民签订了2500亩绿色优质水稻订单,每年可为周边农民创收100万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战中,肖建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承担了新兴村300亩水稻脱贫攻坚项目种植任务,年底将纯收益的9万元上交村集体,用以帮助村里的几十个贫困户。此外,他还让7名贫困村民来到农场工作,帮助他们精准脱贫。

  2017年,永吉县接连发生两次大水灾,在农场上千亩稻田绝收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下,他还是和家人一起积极把周边受灾乡亲接到农场,为他们提供避难住所和食品,解决乡亲们当时的生活困难。灾后,他们又用自家的运输车把爱心人士送来的大量矿泉水连夜送到各村各社的取水点,避免乡亲们喝到不卫生的水。

  肖建波平时总说,乡亲们是我的主心骨,只有他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我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会一如既往的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