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钟情黑土地 五年稻花香

——·解析新型职业农民·走近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主肖瑶

日期: 2018-07-06  来源:江城日报  作者:陈彦   点击

    7月3日中午,艳阳高照,微风吹拂,蓝天、白云、绿树映衬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稻田,位于永吉县一拉溪镇新兴村的九月丰家庭农场美如画卷。

刚刚操作无人机为一片稻田施撒完富硒叶面肥农场主肖瑶,正微笑着站在办公楼门前迎接记者一行。门的两侧,印有“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和“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试验站”字样的牌匾格外醒目。

1990年出生新兴村的肖瑶,大学毕业后北京工作。2013年,受中央一号文件感召,肖瑶毅然返乡,利用家乡盛产优质稻米产业优势办九月丰家庭农场。几年下来九月丰家庭农场以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肖瑶本人也因醉心于绿色水稻种植,依靠科技种稻和规模经营逐步成长为吉林现代农业的一名排头兵,在自身获得经济效益每年200多万元的同时带动帮扶100多人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180706153830.jpg

初心:大学毕业返乡种稻

2009年,肖瑶大学毕业了,北京成为他的工作首选地。也许是由于从小生长在农村的缘故,时间,对农业、尤其是现代农业高度敏感的肖瑶经常在网上找来一些关于现代农业方面的文章研读想到身为种稻土专家的父亲,想到自己多年立志做一名现代农民的梦想,肖瑶返乡创业的心一点点活了。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要求对包括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内的现代农业发展给予多方面支持,肖瑶慢慢坚定了回创办家庭农场的想法。2013年9月,他辞职返乡,同父亲共同创办了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开始从周边农民手中有序流转土地,从事水稻种植发展和变化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农场流转的土地从2013年的一个村,发展到覆盖了周边3个村、近300个农户。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自己规模经营、科学种田的本领,肖瑶多次参加省、市县里组织的培训,听专家讲解相关农业知识,研究水稻种植技术和规模经营之道。他还与吉林省农学会和永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请专家定期来农场进行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肖瑶的不懈努力下,时至今日,九月丰家庭农场攒下了丰厚的家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家庭农场的典范:流转土地 5000亩,年产绿色水稻2600多吨大米1500吨。农场拥有可容纳2000吨的粮仓储库房;8000平方米的农机库房;中大型拖拉机10台,水稻高速插秧机7台,水稻收割机3台,筑埂机两台,施肥机、播种机等配套机具共40多台套;现代化育秧大棚50栋;晾晒场地5000平方米;30万斤的种子粮食保鲜库;48小时就能催好20吨水稻的智能水稻催芽车间。这套智能催芽系统与床土筛选机、自动育苗机配合形成了完整的工厂化育苗系统。农场与农机、农艺相结合,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用市农委专家的话说,九月丰家庭农场已率先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180706153848.jpg

梦想:种田科研相得益彰

肖瑶的父亲是一名有着20多年种稻经验的土专家肖瑶从小耳闻目睹的就是水稻播种、育秧、施肥、灌水、收割,因而对水稻种植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返乡后,立志要当一名现代稻农的肖瑶更是认真研读《水稻栽培技术》《植物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大米加工技术》《农产品经营管理》等书籍,潜心钻研种稻技术。

同时,依托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天隆种业、吉林农大等科研单位,九月丰家庭农场承担了多个水稻品系的科研任务几年来,肖瑶通过田间档案记录和田间观摩,和水稻专家共同研究哪些水稻品种优质、高产、高抗,适合吉林地区种植。此举在为九月丰农场稻米品种种植结构垫定绿色、优质、高产基础的同时,也为吉林地区发展优质水稻产业、调整品种布局做了很大贡献。

几年的的密切合作,九月丰家庭农场得到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高度认可2016年5月6日,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九月丰家庭农场正式挂牌成立吉林试验站

国家级的科研单位和专家团队正式落户,使得农场的发展如虎添翼。如今,九月丰家庭农场农场每年试验示范水稻品系、品种1700多个,其中有袁隆平院士的水稻试验田。随着农场流转土地面积逐年扩大,农场自主注册“袁氏国米”品牌,现已获准加入吉林名品万昌大米行列。水稻良种日益成为九月丰家庭农场一项独门优势

微信图片_20180706153852.jpg

 

荣耀:可视农业全国示范

肖瑶大学时的是计算机专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所学的知识和农业相结合是肖瑶经常思考的问题。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13年,肖瑶迎来了我市可视农业的发展大潮。在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的大力扶持下,肖瑶在九月丰家庭农场建立了吉林地区第一家水稻可视农业基地,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动态采集,对田间生产作业管理实时监控。

为适应农业现代化新要求,九月丰家庭农场水稻可视农业基地实行了“家庭农场+可视农业+田间档案+质量追溯”的生产经营方式。消费者在电脑或者手机上扫描九月丰家庭农场的二维码,就能够通过互联网进入农场可视基地,实时看到水稻生产的全过程。

同时,借助可视农业网络平台建设,九月丰家庭农场与国家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网络互动,实现了吉林大米私人定制这个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九月丰家庭农场带来全国各地企业和个人等众多客户目前已定制稻米2500亩以上,大量订单来自广州、深圳、昆明、合肥、南京等地。农场稻种植面积也由2013年的800亩,飞速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亩。

为构建可视化水稻推广网络,2017年,肖瑶又在九月丰家庭农场安装了远程会议系统,通过互联网推广优质水稻品种,引领吉林地区水稻种植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生产农业信息化管理,打造辐射全地区的水稻生产技术、成果、信息共享体系,推动全地区优质大米产业快速发展。

几年来,九月丰家庭农场可视基地建设的长足发展,使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其确定为全市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示范基地,并在农场举办了多场次全市级的水稻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演示网络现场会,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市同步直播。

让肖瑶最为感到振奋的是,2017年底举办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成果发布会上,九月丰家庭农场荣获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成为吉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农业经营主体,且示范期延长至2021年。在肖瑶的带动下,目前,全吉林地区的水稻种植大户有一半以上在自己的种植基地安装了可视系统。

微信图片_20180706153844.jpg

使命:带动农户共同

作为一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愿意接受农业新发展理念的新型职业农民,肖瑶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回馈乡梓,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成为他的志向。

几年来,肖瑶的农场创富带动能力逐年猛增。把土地流转给九月丰家庭农场的村民李天伟对此感受颇深:“我家有 1.2公顷的水田,过去自己耕种一年到头净剩 1.5万元我现在把土地流转给肖瑶,每公顷流转价格是 1.4万元我还在农场做长期一年工资 5万元年末时给我 4万元余下1万元给我算农场的股份第二年分红时能多出3000到 4000元比存银行利息高多了我打心眼儿里感谢他。

没有流转土地的农户也可以到肖瑶的农场做季节性工人,每年也可多收入2万元。农场与周边农户签订的2500亩绿色优质水稻订单,每年可为周边农户100万元以上。

肖瑶还担负新兴村的脱贫攻坚项目30公顷水稻的种植任务,年底向村集体上交9万元,用以帮助村里的几十个贫困户。此外肖瑶还“特招”7名贫困村民进入农场工作。

2017年永吉县接连发生两次水灾,肖瑶的农场有100公顷稻几乎绝收尽管如此,肖瑶仍主动把周边受灾群众接到农场,为他们提供避难住所和食品,并主动政府取得联系,了解上游灾情,承诺农场的大型拖拉机负责随时把群众安全地带转移。水灾过后,由于当地水受到污染,很多爱心人士送来大量矿泉水,肖瑶就开着拖拉机连夜把矿泉水送到各村各社的取水点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对这一点有着清醒认识的肖瑶对农场的未来和自身的发展有着明晰的规划:继续当好现代农业排头兵,不断扩大流转土地规模,明年将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到6000亩,并吸收更多流转土地的农民到工厂打工,引导其成长为农场股份制产业化工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创新农业、可视农业,开发绿色稻米,打造万昌大米品牌,把产自吉林黑土地上的优质大米,推广到全国各地。

肖瑶,这名新时期的新型职业农民,正以朝气、勇气、灵气凭信心、决心、恒心依靠国家政策、科技力量和规模经营,坚实地走好每一步用自己的青春、激情和热血在黑土地上写下豪迈又质朴的誓言:加倍努力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