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邓吉鹰:可视农业促转型

日期: 2016-12-27  来源:江城日报   点击

  我市可视农业起步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年,但是,其加速、提升、推进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已经显现。目前,我市农业合作联盟盟员涉及全市范围内农业企业、农合组织、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主体300多家,可视农业基地20多家。
  “在2014年4月,我市建成第一家水稻可视农业示范基地和第一家玉米可视农业示范基地。”市农委“互联网+”农业专家邓吉鹰说。随后可视农业网电脑版正式上线,可视农业基地接入服务平台;同年5月,举办第一次水稻机械化作业网络现场会,并通过可视农业网进行现场直播;同年7月,举办第一次玉米机械化作业网络现场会……
  据邓吉鹰介绍,可视农业不仅仅是让消费者看到农业生产这么简单,真正要做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业推广部门对可视基地实行监控并给予技术指导,保证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和品质;网络公司负责网络数据采集和处理,最后形成消费者看得懂的可视化农产品追溯体系。我市现在已经推出和使用了可视农业追溯码,一个带有可视农业标识的二维码,印在可视基地出产的农产品外包装上,消费者只要扫码就能看到可视基地一年的生产全过程的历史数据,通过网络实时截图和视频的展现方式,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看到可视基地农产品的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技术标准,农药化肥使用公示,检测手段及报告等。今年11月,带有可视农业追溯码的吉林大米已经发往浙江、北京、上海等地。
  “看得见农产品的成长过程,无疑会赢得消费者的相对信任,符合消费者安全健康的消费情感。对农场经营者而言,利用此项技术不仅打破了传统销售模式的束缚,还能监控自己农产品的生长过程,将自己从繁琐的农务生产中解放出来,实现农业的转型与升级。”邓吉鹰说。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