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水稻育苗种子咋处理听听专家怎么说

日期: 2019-04-03  来源:江城日报  作者:马婧   点击

   吉林市备春耕生产进入关键阶段,水稻育苗生产将于近期陆续展开。为给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有益参考,市农业农村局日前组织相关农业专家进行研讨,专家们提出了水稻    育苗种子处理和催芽等方面技术参考建议。    

   1.做好种子发芽试验。水稻种子浸种前,要做一次发芽试验,确保出芽率超过85% 才可以使用。
   2.水稻种子在播种前要进行晒种1天到2天。
   3.水稻种子在使用前要进行精选。水稻种子精选和浸种一般在水稻播种前10天左右开始。选种可以采用风选或盐水选,选出质量好的种子再进行浸种催芽或直接使用。
  风选种子的方法:如果成熟度不好,可以用提粮机风选。在水稻浸种前,选择有风的晴天,在开阔的地方铺上苫布,用装车的吸粮机,把种子提升到一定高度,让种子自然落下。风会把不饱满的种子吹到下风头,下风头的种子可以进行二次风选或者进行盐水选种。
  盐水选种的方法:可以用50公斤水加11公斤大粒盐溶解。水稻种子进行盐水选种后,要用清水投洗两次才可浸种。
  4.药物浸种必不可少。近几年,水稻恶苗病呈加重趋势,需要药物浸种。可选用氰烯菌酯浸种,方法是50公斤水稻种子加25%的氰烯菌酯17亳升,加芸台素内脂适量,加水50公斤到60公斤;在15℃左右情况下,浸种7天左右,累计温度达到lOO℃;不可浸种时间过长,那样会抑制芽的正常生长。
  5.种子包衣处理要妥当。种子包衣对水稻立枯病有一定的防效,同时能够有效预防水稻恶苗病的发生。
  最好选用含有精甲霜灵?咯菌腈成分的种衣剂,也可用含有戊唑醇的种衣剂。干籽下地时必须浇足底水。
   6.催芽各环节不能少。水稻种子浸好后,可以把种子捞出,不用投洗,直接催芽。最好把稻种装入纱网袋浸种和催芽。催芽前最好把水稻种子用35℃到40℃的温水泡一下,尽快使种子温度达到30℃到32℃。
   处理好的水稻种子,可以在自家室内或大棚内催芽,先在地上铺7寸厚的稻草做隔凉层,上面铺上新塑料布,把预热的种子袋码成垛,垛高不超过0.7米,种子袋间要留有缝隙透氧气,再盖上塑料布,加盖保温被,还要经常拨动塑料布,以增氧换气。
  水稻种子破胸时,要每隔3小时到4小时倒堆一次,以增加透氧量、防止温度超高,使水稻种子在32℃时破胸,在25℃到28℃之间生长。待芽长到1毫米至2毫米时,放到5℃到lOO℃地方晾芽。如果采用小型催芽机浸种催芽,先把水稻种子按用药量、加水量、浸种温度和时间要求,在催芽机容器里浸种。
  种子浸好后,把原来浸种的药液放出去,重新加入清水,把控温仪调到31℃到32℃,打开增氧设备,进行增氧催芽。为了保险,一定要在种子内插一支温度计,经常检查,防止控温仪失灵,给种子造成伤害。水稻种子换上新的凉水后,需要20小时种子才能达到30℃以上。当种子达到30℃以上,水稻种子有破胸时,把水放掉,继续增氧催芽。当种子有85%破胸时,把温度降到25℃到28℃。当种子达到30℃时,再有30小时到36小时,水稻种子就可出齐芽。水稻种子芽出齐后,马上降温晾芽。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