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水稻土的基本特点

日期: 2016-09-22  来源:可视农业网   点击

   水稻土是在一定自然环境和人为的周期性水旱交替的耕作管理条件下,经历物质的氧化还原,有机质的分解、积累和矿物质的淋溶与淀积等过程而形成的。致使土壤中的物质转化和积累,表现了一些不同于旱作土和沼泽土的特点。

  稻田灌水后,耕作层为水分所饱和,土壤氧化还原电位(Eh值)降低,呈还原状态;在排水、搁田和冬干期,Eh值增高。稻田淹水越久,Eh值下降越大,一般把Eh300mV作为氧化性和还原性的分界点。土壤在较轻的还原状态下,对于减少肥料损失,提高土壤养分的溶解度,以及调节土壤酸碱度是有利的。但是,如果还原作用过强,会产生大量的还原物质,对水稻体内含铁氧化还原酶的活性有抑制作用,使根受到毒害,妨碍呼吸作用和养分的吸收,严重时使稻根发黑死亡。

  水稻土中的氮素主要来自于有机质的分解,其含氮物质大多数呈有机态存在,无机态仅占全氮的2%~4%。在嫌气状况下,经过一系列生物化学过程,最终在氧化作用下释放出铵离子(NH4+),这是水稻吸收最适的氮素形态。

  水稻适宜于微酸到中性的土壤,稻田淹水后pH值的高低可以得到调节,到最后平衡,趋向中性。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